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太保总精算师、财务负责人张远瀚:加强对权益类资产的主动管理 积极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10月28日晚,在三季报发布后,中国太保火速在线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交流会。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太保实现营业收入3604.20亿元,同比增长2.70%;实现归母净利润202.72亿元,同比下降10.60%。与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3.1%相比,中国太保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降幅已有所收窄,实现边际改善。

  对此,中国太保总精算师、财务负责人张远瀚在业绩交流会上表示,降幅收窄主要有四大原因:首先是因为产寿险的赔付产生一定延迟;其次,是因为中国太保加强成本管控,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同时由于去年三季度台风等灾害性天气较多,产险的综合成本率较高,今年三季度产险的承保利润和寿险的营业利润同比均有所提升;第三,今年外汇汇率的阶段性波动带来一定的利润贡献,拉动了前三季度利润降幅的收窄;另外,中国太保投资的长久期国债占比上升也带来税率的下降。

  截至9月末,中国太保投资资产19628.6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3%。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太保投资资产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4.1%,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1%,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

  在投资策略方面,张远瀚称:“我们在权益投资方面没有发生重大的变化,仍然坚持以大类资产配置为投资的基准,同时在一定比例范围内进行调整。公司仍保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稳健投资’的投资理念,加强对市场的研判,特别是加强对权益类资产的主动管理,积极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在战略资产配置的引领下,灵活进行战术资产配置,力争实现全年各项投资目标。”

  中国太保的寿险转型也备受关注。中国太保寿险总经理蔡强在会上表示,中国太保“长航行动”转型已初见成效。一是在业务方面,新业务价值增速率先转正;二是在队伍方面,队伍规模逐步企稳、队伍质量显著改善、优增优育初见成效;三是在品质方面,业务品质大幅提升、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渠道结构逐步改善。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太保寿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897.39亿元,同比增长4.4%,其中新保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1.0%;新业务价值增速延续逐季向好趋势,前三季度实现新业务价值75.48亿元,同比下降37.8%,降幅较上半年进一步收窄,其中,三季度单季新业务价值增速由负转正。

  “尽管目前太保寿险的转型初见成效,整个转型过程是一个长期的积累新模式动能转换的转折点,但这并不代表我们会有一个‘V’型的反弹。我们的转型将慢慢积累、逐渐加速,所以应该是一个接近‘U’型的成效。”蔡强进一步强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