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业绩说明会召开逐步常态化 沪市公司开创投资者关系管理新局面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随着三季报陆续出炉,沪市公司开始了三季报业绩说明会的筹备。近日,首批披露三季报的双良节能、璞泰来等沪市公司,已发布三季报业绩说明会召开预告,将积极与广大投资者沟通交流,分享近期经营情况。

  今年以来,沪市2000余家上市公司召开年报业绩说明会,实现了年报业绩说明会“全覆盖”的新突破。随后的半年报披露季,又有约七成沪市公司召开半年报业绩说明会。此外,还有部分公司在出现市场高度关注事项时主动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反映出业绩说明会已逐步常态化,成为沪市公司与投资者越来越重要的沟通渠道。尊重投资者,积极主动与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进行沟通交流,已成为沪市公司一道新“风景线”。

  不断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数量已超过2亿,其中九成以上是持股市值在5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近年来,沪市公司不断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积极通过公司官网、电话、邮箱、公众号、“上证e互动”、投资者教育基地等渠道或平台,采取股东大会、投资者说明会、路演、分析师会议、接待来访、座谈交流等各类方式,与投资者进行沟通交流。据统计,沪市公司2021年度通过“上证e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数量近15万条,较2017年增长超过一倍。此外,通过“上市公司发布”栏目主动发布投资者交流记录数量达3500余份,较2017年增长近两倍。

  其中,一些大型央企集团、行业龙头公司表现突出,发挥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中国建材集团表示,2021年5月,中国建材集团旗下8家沪市公司中国巨石、中材国际、中材节能、国检集团、凯盛科技、洛阳玻璃、宁夏建材、祁连山管理层齐聚上交所交易大厅召开业绩说明会,与中小投资者、投服中心、机构投资者、券商分析师、媒体记者等各类市场主体进行了线下现场+线上远程的互动交流,活动持续时长约4个小时。2022年5月,国务院国资委发布《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中国建材集团已根据国资委部署制定方案和台账,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发展质量及价值管理,促进内在价值与市场价值齐头并进,积极维护股东权益,形成高质量发展良性循环。

  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表示,“隆基绿能长期以来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公司向来重视与投资者的真诚、平等交流,公司和管理层在业绩说明会中也一直秉持公平、公开、透明的原则,通过业绩说明会切实有效地解读公司经营成果,传递公司的经营理念,以真诚、务实赢得投资者的信赖,以前瞻的经营理念和稳健成长的经营业绩吸引投资者的关注和认可,实现沟通创造价值。”

  上交所助力公司高质量多形式召开业绩说明会

  2019年年报季起,上交所开始大力推动上市公司召开线上业绩说明会,让所有投资者都可以线上参会提问,帮助公司更有效地传递价值,投资者更好地发现公司价值、表达意见建议。为提高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便利性、积极性,上交所为公司免费提供上证路演中心和上证e互动平台,组织行业主题周宣传活动,并不断完善配套服务,2022年还专门发布《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南第3号——信息披露咨询、业绩说明会等服务》,进一步明确为上市公司免费提供线上平台、路演场地、嘉宾邀请、流程指导、组织培训、专线咨询等全方位服务,助力沪市公司业绩说明会质量不断提升。

  作为沪深两市首家现场直播召开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的公司,东鹏饮料表示,“上交所积极响应公司的业绩说明会需求,线上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将公司业绩说明会实现多平台推流直播,线下在录制前的场地布置、设备调试,录制中的投资者接待及现场调度以及录制后的视频剪辑等多个环节,高效协调、全方位助力公司以现场加视频直播形式,高质量完成业绩说明会。”

  近年来,视频、音频、图文等形式已逐步取代文字成为受众获取信息的偏爱方式。为适应新的形势,上交所也在积极引导上市公司探索通过视频召开业绩说明会、可视化年报等方式,辅助提高信息披露的可理解性,方便投资者更有效地发现公司价值。

  数据显示,2021年年报披露后,沪市约98%的公司在上交所官网公布经营业绩概览表,约59%的公司发布可视化年报。此外,沪市公司积极使用视频、音频等更加直观的方式与投资者沟通,2021年年报后约有三分之一的公司召开视频业绩说明会,数量较上年明显增加,还有90余家公司创新性使用“云参观”模式,通过短视频方式展示产品业务环节及生产经营流程。

  例如,中国联通在今年年报业绩说明会上通过多个平台全球双语直播,还首次在月活跃用户过亿的“中国联通APP”设置直播入口,充分发挥了公司自有线上资源的优势。公司董事长、总裁与七位董事和高管全程在线与全球投资者互动,充分保障中小投资者沟通权利。值得一提的是,除打造了业绩短视频及动态长图外,中国联通还首次推出“云上展厅”参观视频,带领投资者体验公司在智慧冬奥、5G行业应用、大数据治理等方面的创新应用成果。

  促进整体价值提升

  加强与投资者之间的有效沟通,促进上市公司完善治理,对于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来说可谓是“双赢”。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通过与投资者更为主动的战略性沟通,配合高质量的信息披露及有效的投资者关系管理,进一步畅通了公司信息和外部信息的双向交互渠道。既能够满足投资者投资决策的信息需求,保护投资者的知情权等合法权益,又能够帮助公司收获投资者的建言献策和意见建议,不断实现自我规范、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赢得投资者的信任与认可,促进整体价值提升。

  作为电力板块的龙头企业,长江电力自上市以来始终高度重视与投资者的沟通工作。公司表示,日常工作中,在公司官网设立“投资者活动专栏”,及时更新投资者沟通情况和答复代表性问题,共享电力行业和资本市场动态。同时,通过上证e互动、董秘邮箱、投资者热线、官方微博和投资者微信群等渠道,以及举办业绩说明会、重大事项发布会和股东开放日等活动,与投资者实时互动交流,并建立资本信息向公司管理层及业务部门的定期反馈机制,及时将资本市场的关注与期望、投资者的意见和建议向公司内部传递。

  随着中国电信、中国移动陆续回归沪市主板,今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纷纷通过高质量业绩说明会亮出“新名片”。为更加充分地向广大投资者展示电信行业运营商投身数字经济新蓝海广阔前景、描绘电信行业转型发展美好未来,今年7月,三大运营商一同开展了主题为“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共话电信行业新未来”的行业联合投资者交流活动,中国移动执行董事兼董事长杨杰,中国电信执行董事、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瑞文,中国联通董事兼董事长刘烈宏均出席,通过现场与网络互动的形式,与投资者就运营商在数字经济时代的转型发展和广阔前景进行了深度交流。

  经过各方多年努力,沪市公司越来越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沪市业绩说明会也逐步常态化。有投资者称,“感觉整个业绩说明会事前准备得比较充分,内容很详实很对口。通过线上参加公司业绩说明会,足不出户就能充分了解上市公司业绩情况,而且支持回放,感觉非常实用便捷,收获很多。”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