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科技融入业务 智慧赋能成长 中国人寿开展2022年科技月活动

薛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薛瑾)中国人寿日前开启以“科技融入业务 智慧赋能成长”为主题的2022年科技月活动,多项科技成果纷纷亮相。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涛表示,中国人寿要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全力构建完善的金融科技体系、领先的金融科技能力和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为建设世界一流金融保险集团提供强大科技新引擎。

  具体来看,中国人寿充分发挥综合经营优势,打造App端、微信端融合交互的轻量级聚合平台国寿联盟,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引入语音识别技术、自然语言理解技术、多轮对话技术等,为客户提供服务。在数字化加持下,国寿联盟已支持多款保险产品线上自助购买。

  近年来,中国人寿持续推进运营服务数字化转型,主要业务线上化率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集团寿险业务个人长险业务无纸化投保率达99.9%,电子化新单回访替代率提升至97.5%,整体理赔服务时效0.46天,理赔智能化作业占比约70%。

  在提升渠道智能化的同时,中国人寿还为用户理赔开启“大数据通道”,最大程度减少客户等待时长。例如,集团旗下财险公司通过“云端赔”“一路行”空中智赔小程序,以及理赔作业处理平台,实现数字化一站式服务,理赔时效大大缩短。自上线以来,“云端赔”累计报案约114万件、视频查勘约9.2万件、上传单证约642万个。

  集团旗下资产管理公司开发建设的CLIMB平台以投资数据为中心,广泛应用微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RPA等前沿技术,功能覆盖投资数据分析、投资过程管理和投资数据管理,涵盖组合管理、流动性管理、风险管理、合规管理、品种投资、信用管理、运营管理等关键业务环节,可实现投资业务的精细化管理、自动化运营和数量化决策。

  针对养老金管理,集团旗下养老险公司牵头制定多项行业技术标准,多项科技成果成为行业标杆,其中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发的“国寿年金指数”,已成为行业代表性的指数化管理工具。针对另类投资,中国人寿持续建设“1+N”另类投资系统群,并建成企业级数据平台,实现集团全口径投资业务数据全汇聚,使另类投资业务数据管理服务由“被动”升级为“主动”管理。

  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财务信息数据不健全、缺乏有效的增信资产等问题,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通过深度挖掘自身金融数据及外部征信数据资源,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提升普惠金融客户精准画像能力,增强风险识别和控制的有效性,持续创新更加便捷、易得、低成本的普惠金融产品,目前已为逾25万户企业提供近1500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