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助力“养老”变“享老” 中国人寿加快构建特色康养生态圈

薛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薛瑾)记者10月25日从中国人寿获悉,为更好服务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和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中国人寿积极发挥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把大健康大养老作为战略性业务,聚焦发展健康保险业务、促进积累养老资金、连接健康养老服务、培育健康养老护理人才等,助力“养老”变“享老”。 

  从2012年《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发布至今,十年来,中国人寿充分发挥业务功能作用和综合金融优势,围绕政策性健康保险、商业性健康保险以及健康管理服务,积极探索实践,积累了金融保险嵌入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服务医疗保障改革的经验。

  中国人寿首批参与落地大病保险项目。截至2022年6月底,在办大病保险项目超过200个,覆盖近3.5亿城乡居民,80%的项目设置了对困难人群倾斜责任,十年来累计赔付7900多万人次,赔付金额超1500亿元。与此同时,公司主动与政府合作开展补充医疗保险业务,开发“美好生活”系列补充医疗保险产品,助力构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多层次医疗保障。截至2022年6月底,在全国承办补充医疗保险项目170多个,覆盖超过5800万人。

  中国人寿依托公司专业、系统、网点和队伍优势,打造长期护理保险支持体系。截至2022年6月底,在全国承办长期护理保险项目60多个,覆盖近2600万人。公司还大力推动“一城一策”定制型普惠健康保险业务发展,以市场化手段助力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形成了北京普惠健康保、西湖益联保、广州穗岁康等多个典型项目。截至2022年9月底,在全国推动落地城市定制型普惠健康医疗保险项目,其中集团旗下寿险公司落地84个,财险公司落地104个。

  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涛表示,“下一步,中国人寿将进一步把握好健康、养老等领域服务需求,整合内外部资源,推进金融保险产品与健康养老服务深度融合,构建中国人寿特色健康养老产品服务生态圈,全力参与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