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清虚提质进行时 保险中介市场“吐故纳新”

王方圆 见习记者 吴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保险中介市场再迎新力量。近期,宝马(中国)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被核准名称申报。除车企外,以美年健康、哈啰出行等为代表的大健康、共享平台企业近年来也开始入局保险中介市场。

  在“新势力”纷纷入局之时,保险中介市场也迎来一波“瘦身”趋势。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浙江、天津、湖北等地银保监机构下发相关文件,要求保险中介机构“清虚提质”。业内人士表示,不合格机构退出是必然趋势,也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表现。

  布局保险中介赛道

  车企已成为保险中介市场的一股重要力量。近日,宝马(中国)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被核准名称申报;今年4月,理想汽车通过收购银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现更名为北京理想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曲线拿下保险经纪牌照;1月和3月,蔚来和比亚迪先后成立保险经纪公司。早在前几年,特斯拉和小鹏汽车就已经布局保险中介赛道。

  共享平台企业和大健康产业也瞄准了保险中介市场。今年5月,共享出行平台哈啰出行关联公司上海钧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入股四川亿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成功拿下保险中介牌照;今年6月,美年健康子公司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现金和承接债务的方式取得广东德晟保险经纪99%股权。

  业内人士认为,部分公司主营业务与保险业务存在契合之处,同时具备数据、科技、营销等优势,可利用保险场景增收。美年健康表示,相关收购完成后将进一步拓展预防体检与健康保险的结合,探索出适合美年服务场景的“预防医学+保险创新”的新模式,提供更全面的医疗服务体系,促进营收增长。

  保险中介包括经纪、代理、公估三类专业中介机构,以及兼业代理机构和个人代理人等各类主体,是保险公司的销售主渠道,这可能也是外部机构入局的重要原因。银保监会中介部主任姜波的署名文章提到,中介渠道去年取得保费4.2万亿元,同比增长5.46%,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7.95%。

  监管清理整顿加强

  在保险中介市场迎来“新势力”的同时,各地监管部门对保险中介市场的清理整顿也有所加强。

  一个重要方面是清退“三无”保险中介机构和“休眠”机构。今年6月21日,深圳银保监局发布《关于推动构建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的实施意见》,要求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根据实际业务情况对分支机构数量实现动态管理,充分考虑市场总体情况和自身经营实力,主动撤销无场所、无人员、无业务或其他无法正常经营的分支机构。各机构要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开展辖内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清理整顿,重点完成无场所、无人员、无业务机构的市场退出和“睡眠”机构的清虚提质。

  监管方面对保险中介机构的日常检查也有所加强。北京银保监局9月29日发布的信息显示,2019年以来北京银保监局先后印发11项中介行业专项监管文件和政策措施,重点整治市场乱象等突出问题,累计检查调查案件79起,处罚保险中介机构30家(次),处罚责任人26人(次),罚没款总计超过1000万元。

  据北京银保监局介绍,截至今年9月29日,2019年以来北京银保监局累计吊销、注销、迁出专业中介法人机构25家,清退专业中介分支机构近200家,压降持证兼业代理机构700余家。

  从市场格局看,目前我国保险中介市场相对分散,尚未形成明显的头部效应。姜波的署名文章提到,截至2021年末,我国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610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2万余家,保险公司及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共计执业登记从业人员960多万人。“近几年保险中介机构入局的不少,退出的也很多,高质量发展需要明确自身定位,有清晰的盈利途径和客户群体,还需要重视风险管理。”东兴证券非银分析师刘嘉玮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