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重视选人 加强主动配置 保险资管机构加速探索FOF投资

薛瑾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银保监会日前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约24.71万亿元,保持了较快增速。作为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的核心管理人,保险资管机构管理的产品业绩与其他资管机构相比并不逊色,“长跑优秀选手”特质明显。

  在资管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有险资人士表示,FOF模式可以成为保险资管的突破口,对于保险资管机构在优化资产配置、控制业绩波动、完善自身产品线、构建自身投研框架等方面都有着深远的意义。多位保险资管人士表示,FOF投资十分看重“选人”,遴选优秀的基金经理,强调主动配置能力。

  FOF助力保险资管业务突破

  监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约24.71万亿元,同比增长11.88%。保险资金年化财务收益率为3.66%,年化综合收益率为2.82%。

  作为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的核心管理人,保险资管机构的资管规模持续增加。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日前发布的《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发展报告(2022)》显示,截至2021年年末,参与调研的3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19.89万亿元,同比增加2.05万亿元,增速为11.52%;32家保险资管公司合计配置公募基金9421.90亿元,体量庞大。

  保险资管行业在管理规模逐年提升的同时,市场化程度也在不断提升,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加速壮大。

  在资管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有险资人士表示,FOF模式可以成为保险资管的突破口。“依托诸多机构资金的配置需求,(保险资管)应该是最懂机构委托需求的FOF投资管理机构之一。”

  平安资管董事长黄勇日前表示,FOF投资是平安资管的核心业务线之一。在资产管理行业中最早运用FOF工具的正是保险资管。黄勇介绍,平安资管自1998年开展FOF投资,迄今FOF管理规模超过1500亿元。

  重视“选人”及主动配置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位保险资管人士处了解到,FOF投资十分看重“选人”,即遴选优秀的基金经理。

  “FOF模式的核心是长期跟踪、研究基金经理的投资过程,优中选优,挑选出长期业绩优异、超额收益获取能力强、投资风格稳定、具有较强风险控制能力的优秀基金经理,并构建投资组合。简言之,就是必须具备为基金经理‘精准画像’的能力。”太保资产相关人士表示。

  平安资管表示,在选人上,建立“漏斗”选人模式,通过分赛道研究、定性+定量深度研究、画像筛选等,最终找出各细分赛道和投资风格下的最优秀基金经理;此外还运用科技赋能,打造相关平台,用于基金经理打分筛选,形成数据标签,构造组合、管理风险。

  “我们自主创建了基金数据库,作为基金分析评价平台,研究、考察标的基金的基金经理,并从中优选基金。”北京一家保险资管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FOF投资中,我们强调主动配置能力。FOF组合绝不仅仅是简单的‘明星’基金经理产品的堆砌。在FOF组合层面的仓位管理、行业的有效偏离、风险因子的调整分配等也是重要因素。”

  “仓位管理及择时方面,根据自主跟踪的宏观经济、经济流动性、市场估值、市场情绪等的跟踪体系及框架,跟踪并及时捕捉市场趋势、市场风格切换、微观交易结构变化,与基金经理交流、行业跟踪、个股调研、自上而下研究等都非常重要。”上述人士补充道。

  “长跑优秀选手”特质凸显

  目前,部分保险公司的FOF产品线较为完整,覆盖权益型FOF、灵活配置型FOF、混合FOF、固收+FOF、指数增强FOF。

  截至8月25日,有Wind数据统计的保险资管债券型FOF、保险资管混合型FOF、保险资管权益型FOF分别有14只、13只、22只。记者注意到,2021年是保险资管FOF产品发行大年,有22只保险资管FOF产品于当年成立。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有3只保险资管FOF产品近3年回报率超过50%,分别是平安资管如意11号(新动力FOF)、泰康资产-FOF进取2号、平安资管如意9号(基金精选FOF),其近3年回报率分别达71.36%、61.7%和56.66%,均为股票型FOF。

  由于“长跑优秀选手”特质与养老金融产品需求天然契合,不少保险资管公司纷纷发力针对养老投资的FOF型产品。

  平安资管副总经理张剑颖表示,FOF投资是未来养老投资的重要模式,平安资产管理希望在传统产品线之外,把FOF产品线针对养老投资再做一定的细分,以满足未来个人养老投资不同风险收益目标以及不同期限大类资产配置的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