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腾讯集齐保险牌照 跨界资本争相布局保险业

何奎 陈佳怡 上海证券报

  腾讯构建保险版图有新进展。上海银保监局近日发布的行政许可批复显示,经审核,批准三星财险增加注册资本金约5.52亿元人民币,增资完成后,腾讯将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跨界资本进军保险业的剧情频频上演,只是各家初衷并不相同——有的想变现套利,有的志在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资本对于保险业的热衷,充分证明金融业务在企业生态圈构建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只是,企业也要思考,如何才能实现金融和主业的双向赋能?

  腾讯将成三星财险第二大股东

  三星财险的增资之旅要追溯至一年前。2021年6月,三星财险董事会审议通过增资议案,计划引入5位新股东,包括腾讯旗下的深圳市腾讯网域计算机网络有限公司(下称“腾讯网域”)。

  腾讯资本的进入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增资议案显示,腾讯网域计划出资2.80亿元,增资完成后腾讯网域将持有三星财险32%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近年来,腾讯在保险业加速布局,目前已集齐保险牌照。2021年,腾讯拿下一块再保险牌照,腾讯控股的香港公司FuSure Reinsurance获香港“一般再保险业务”牌照。此前,腾讯已进军寿险、财险、保险经纪、保险代理等保险业务领域。

  集齐保险牌照的腾讯意欲何为?

  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表示,腾讯已持有多个细分领域保险机构股权,可能意味着其不满足于在互联网线上构筑保险领地,而是期望利用互联网优势切入保险领域后,逐步从线上向线下拓展,拓展全保险版图。

  李文中说,对于三星财险而言,成为中外合资公司后须在经营理念与企业文化上有所改变,方能更好地融入到中国市场。未来,三星财险应更多利用腾讯的流量优势,大力发展互联网保险业务。

  跨界资本频频入局保险业

  近年来,跨界资本进军保险业并不鲜见,尤其是需要对流量进行变现的互联网平台。

  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4家互联网龙头公司在保险行业均已深入布局,滴滴、美团、哈啰等也开始向保险业进军。特斯拉、理想、比亚迪等车企进军保险市场的热情同样较高,目前均已斩获保险中介牌照。

  监管对保险牌照发放愈发严格,跨界资本进军保险业的旅程并非一帆风顺。今年以来,中原证券、金发科技、香雪制药等上市公司相继发布终止设立保险公司的公告。

  直接入股保险公司获取牌照,成为跨界资本入局保险业的新方法。上海证券报梳理发现,三星财险、小康人寿等中小保险公司均引入了跨界资本。总体来看,已经实现盈利、资产负债合理、产品结构简单的中小保险公司更受资方青睐。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俊生认为,跨界资本进军保险业,主要还是基于业务互补的需求,在企业生态搭建过程中,保险业务能起到连接上下游产业链的作用。

  跨界布局须注重双向赋能

  实际上,跨界资本成为保险公司股东后,虚假出资、违规干预等行为时有发生,对于保险企业和行业均造成不良影响,其背后的本质是资方注重短期利益、急于变现,不愿与保险公司共同成长。

  李文中认为,这些行为必然会积累金融风险,进而影响金融安全与稳定。在金融业对经济影响越来越大的背景下,强化保险公司股权信息披露,加强对保险公司股权的穿透监管和股东行为监管对于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保障我国保险业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朱俊生表示,如何实现金融和主业的双向赋能,应成为跨界资本考虑的核心问题。例如,保险业在康养领域的大健康布局,可以与众多医疗资源、养老资源相结合,这些资源也能通过保险更好地发挥作用,完成健康生态发展的闭环。

  一位保险公司经理说,跨界资本进入金融业,应摒弃套利变现的短线思维,寻找金融与主业的相互赋能,促成两者实现正循环,“金融+主业”的模式方能行稳致远,获取长期可持续的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