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监管层深入整治保险中介“多散乱”问题 重点打击通道过单业务

冷翠华 证券日报

  部分保险中介机构空有其名,实则处于“无人员、无场所、无业务”的状态;部分中介机构看似在开展业务,实则仅仅是某些保险公司的过账通道,中介机构坐享“佣金收入”,保险公司则违规套取费用……

  对保险中介机构存在的种种问题,监管层正在深入推进整治。《证券日报》记者从业内获悉,近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印发保险中介机构“多散乱”问题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有序出清无法正常经营的保险中介机构。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其实自2019年起,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已连续几年加强对保险中介问题的整顿,虽然有一些成效,但仍然需要深入推进。

  虚挂中介业务顽疾未除

  据银保监会中介部主任姜波的署名文章,截至去年年底,我国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610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两万余家,保险公司及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共计执业登记从业人员960多万人。中介渠道去年取得保费4.2万亿元,同比增长5.46%,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7.95%。由此可见,保险中介机构的数量多、业务占比高、从业人员多。

  但在数量众多的保险中介机构中,有一部分无法正常展业,这部分机构正是监管要重点清理的对象。《通知》指出,一要清理、清退“无人员、无场所、无业务”的保险中介机构;二要清退不符合现行监管要求的保险中介机构;三要清理对分支机构管控失序、存在“加盟”“挂靠”等行为的法人保险中介机构,并清退相关分支机构。同时,严肃整治虚挂中介业务、虚列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打击通道过单业务。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虚挂保险中介业务,也叫保险中介通道业务或过单,一般是将保险公司的直接业务记为保险中介机构承保的业务,提取手续费后支付给保险中介,后者扣除相应点位后,把资金转入账外,供保险公司账外支配。

  由此可见,保险通道业务涉及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公司两个主体。从监管机构行政处罚公开信息来看,虚挂中介业务也是这两大主体被罚的重要原因。例如,根据普华永道统计,今年一季度,财险公司因虚挂中介业务收到罚单54张,涉及罚款金额812万元。而“利用业务便利为保险公司牟取不正当利益”,位于保险中介机构违法违规事由第一位,包括罚单数量和处罚金额。

  据中国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柱近日的署名文章中介绍,通道业务是过去两年监管重点打击的违法违规行为,对虚挂中介业务从严从重查处,给予机构和个人双罚,甚至吊销许可证和责令注销机构,但后续仍然发现少数分支机构存在虚挂中介业务的违规行为。王柱表示,监管机构将保持严查重处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大现场检查机构数量、频次和处罚力度,重点整治虚挂中介业务套取资金的违法违规行为,坚持中介机构和保险公司双向检查,机构和个人双罚,坚决遏制中介机构通道走账乱象。

  清虚之后还需提质

  清理、清退不合格保险中介机构,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是保险中介机构“清虚”的重要工作。近几年,在保险中介机构清虚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

  例如,黑龙江近两年来仅新设13家中介机构,与之前年均动辄数百家的增长形成鲜明对比。同时,该省累计清理超期临时负责人400余人次,纠正不实际履职高管50余人次,高管合规履职比例由清虚治乱前的不足30%提升至100%。

  从全行业来看,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至今,各地银保监局已陆续注销2800多家保险中介机构的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许可证。其中,约2790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许可证被注销,70多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许可证被注销。

  清虚之后,还需提质。根据上述《通知》,清虚工作还将继续深入推进,保险中介机构要一边自查一边整改,并且监管机构还将对机构自查情况逐一摸底排查。同时,如何提升保险中介机构运营质量,是一个更加重要的课题。

  王柱表示,一是要提高保险中介机构事前准入门槛,提高机构质量;二是加强事中事后实质性监管,并保持严查重处的态势。同时,鼓励拓展服务范围,引导专业中介机构从单一代销向多元化发展,还要提升创新容忍度,鼓励支持MGA管理型总代理、独立代理人等新模式。

  深圳银保监局表示,要坚持服务理念,优化监管环境。支持经营合规、专业优势突出、发展理念坚定的区域性保险中介机构申报变更为全国性机构。同时,支持符合条件的优质保险中介机构开展并购和在境内外上市,引导优质企业做大、做优、做强。要加强保险中介机构信息化建设,不符合信息化监管要求的,不得经营保险中介业务。要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公司管理,提升经营质效,防范潜在风险。

  在对保险中介机构清虚的大背景下,保险中介牌照审批十分严格,这让不少有意进入该领域的资金采取收购等方式进入保险中介行业,例如,近期,理想汽车全资控股银建保险经纪、哈啰全资控股四川亿安保险经纪等,随着行业监管趋严、发展更加规范,更多有实力的股东进入该行业,我国有望出现更多更优更强的保险中介机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