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再集团:2021年服务国家重点战略的财产风险保额近20亿元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石诗语)3月29日,中再集团召开2021年度业绩发布会,中再集团董事长袁临江在会上表示,中再集团在2021年经营效益稳步提升,市场地位持续巩固。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2021年,中再集团服务相关国家重点战略的财产风险保额近20亿元,同比增长28%;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的健康保障类再保险业务市场份额超过40%,新增创新产品近200款。

  2021年,中再集团保费收入稳中有增,集团合并总保费收入为1627.32亿元(人民币,下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3.63亿元,同比增长11.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6.84%;每股分红0.045元,同比增长9.8%,近期公司股价对应股息率达7.76%。

  会议指出,2021年,中再集团业务结构不断优化,财产再保险境外业务占比32.4%,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财产再保险境内新兴业务占比7.8%,同比提升0.9个百分点;人身再保险境内保障型业务占比37.6%,同比提升6.5个百分点;财产险直保非车险业务占比48.0%,同比提升4.5个百分点。

  在扩大巨灾风险保障供给方面,中再集团在河南洪涝等灾害事件中充分发挥再保险巨灾风险保障作用;创新巨灾风险管理手段,成功发行香港市场首支巨灾债券。在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方面,作为境内主要再保险人支持50余个“惠民保”项目,覆盖全国约50%的投保人群。

  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方面,公司支持核能平稳运行,覆盖境内所有运行核电机组的近万亿财产和2.4万名一线人员,助力核电企业完成3.02亿吨碳减排。

  在对接国家治理体系建设方面,创新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业务(IDI)“上海模式”并向全国推广,IDI业务平台总保障面积近1.4亿平方米,累计保额近5000亿元。在护航“一带一路”建设方面,首年运行的中国“一带一路”再保险共同体为19个海外利益项目的161亿元资产提供风险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