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再集团:提升海外风险保障能力 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和春雷12月24日在第266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再集团作为国内再保险主渠道和保险业“走出去”先行者,将切实把握国家战略需要,着眼行业痛点,突出再保主业优势,从推动保险业供给侧改革创新,提升海外风险保障能力,加快科技驱动发展等方面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在推动保险业供给侧创新、助力“国内大循环”方面,和春雷表示,一是推动行业基础设施建设。中再集团持续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震、台风、洪水等巨灾模型,打造生命表、重疾表、航运保险指数、水险风险曲线等基础设施,不断向行业输出公共产品。

  二是推动行业拓展风险保障。将全力推进巨灾保险、建筑工程质量缺陷保险、农业保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等新产品开发,推动重大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管理平台研究和建设,助力行业加快弥补保障缺口,更好服务国家灾害管理体系和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在提升海外风险保障能力、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和春雷介绍,一是护航“一带一路”建设。在搭建“一带一路”海外保险合作网络、推动成立中国“一带一路”再保险共同体并担任主席单位的基础上,中再集团将持续完善自身的海外机构布局和业务结构,为中国海外利益提供更全面的风险保障。

  二是加快国际反哺国内市场发展。中再集团积极发挥旗下英国桥社保险集团的市场和技术优势,打造境内外协同平台,不断引入清洁能源保险、网络安全保险等国内急需的综合性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将国际的先进技术、业务经验和专业人才反哺国内市场,助推我国保险业转型升级。

  在推动创新发展、夯实科技驱动力方面,和春雷表示,一是数字化转型提升中再核心竞争力。中再集团即将发布数字中再2.0版本,加速推进建立以数据为核心驱动的企业架构,加快打造数据智能和风控智能两大核心能力,全面推进运营智能化、再保直保化和平台生态化。

  二是科技驱动赋能行业发展。中再集团将全面加强与其他行业跨界数据融合,打造再保险产业互联网新生态和开放式创新模式,探索价值增长新路径,在产品研发、精算定价、防灾减损等方面赋能行业更好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