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外资年内狂买A股低估值保险股 内资机构坦言抄底尚早

证券日报

   2月11日,保险板块(申万二级行业分类)再次逆势走强,当天上涨2.98%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实际上,今年以来截至2月11日,保险板块已悄然上涨9.02%,涨幅位列A股各大板块第6位。

   从各路资金对A股保险股的操作情况来看,外资加仓趋势明显。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截至2月11日收盘,外资对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持仓量较去年12月31日分别增加51.2%、25.3%、15.4%、13.6%、8.7%。

   从外资净买入额来看,被市场称为“保险茅”的中国平安由于年内24个交易日连续上榜沪港通当日十大活跃成交股,因此其被外资的净买入额也易于计算,年内合计净买入额达49亿元,净买入额位列A股保险股第一。

   外资大幅加仓

   保险股年内涨9%

   2021年,保险股经历了过去10年中“最黑暗”的一年,全年股价重挫39%,跌幅仅次于教育行业,位居各行业第二位。不过,2022年开年以来,保险股大有否极泰来的迹象,年内股价一扫去年的萎靡走势,大幅上涨9.02%,板块涨幅位列A股第6位。

   从年内不同保险股的具体涨幅来看,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人保分别上涨10.3%、6.3%、5.0%、5.0%、3.6%。不难看出,中国平安年内的涨幅最大,拉动保险板块上涨。

   随着股价回暖,中国平安总市值重上万亿元台阶,也是目前A股唯一一家总市值超过万亿元的保险股。截至2月11日,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的总市值分别为10162亿元、8932亿元、2774亿元、2154亿元、1273亿元。

   保险股的回暖离不开各路资金的增持。以外资为例,今年以来,外资对A股五大保险股悉数进行了加仓。从净买入额来看,年内的24个交易日,外资对中国平安的净买入额高达49亿元。

   由于其他4只A股保险股未连续上榜当日十大活跃股,只能通过估算得出它们被外资的净买入额,根据区间最低股价乘以区间合计被增持股份数保守估算,年内外资对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中国人寿的净买入额分别超过8亿元、3.4亿元、2.3亿元、1.4亿元。

   除外资之外,个别保险股也通过回购以提振股价。2月8日,中国平安公告称,截至1月31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已累计回购A股股份7776.51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42%,已支付的资金总额合计人民币38.99亿元(不含交易费用)。

   目前,基金、券商等机构年内对保险股的加仓情况暂不得而知。不过,今年1月底各基金披露的去年四季度持仓数据显示,早在去年四季度,基金就降低了对保险股的减配速度。

   平安证券非银团队表示,2021年四季度,保险板块全基金持股比例为0.40%,减持力度边际放缓。全基金持仓前五的保险股从高到低依次为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人保。

   尽管基金放缓了对保险板块的减持力度,但截至去年末,基金对保险股仍呈超低配态势。根据平安证券研报,从基金配置比例来看,2021年四季度,基金对保险板块的低配程度基本环比持平,若以沪深300流通市值为标准,保险板块的标配比例是3.88%,但目前只低配3.48个百分点。

   低估值优势凸显

   但尚未构成抄底的充分条件

   随着股价回暖,投资者对保险股后市的分歧开始加大。

   在中国平安等保险股的股吧,有投资者认为,目前保险股“正在崛起”“拐点已至”。不过也有投资者认为,保险股基本面没有好转,年初的反弹并不能持久,后市应该“冲高卖出”。

   保险股现在的配置价值到底几何?从机构和业内人士的观点来看,目前保险股的利好因素与利空因素交织,行业虽有低估值的优势,但基本面的反转还有待时日。

   从具体利好来看,目前保险板块有三大利好:一是保险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当前的市盈率(TTM)分别为8.4、17.3、10、9.7、8.4。二是给保险股带来负面影响的房地产业的政策边际影响有所缓和。三是保险业资产端压力有所缓解,具体表现是利率有触底反弹迹象。

   内资研究机构认为,保险股年内的反弹就是受益于低估值。头部券商中信证券2月12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今年保险股反弹主要源于市场对低估值板块配置需求。经过2021年股价大幅下跌以后,主要保险公司负债压力和资产风险已充分体现,净资产背后的资产负债表具有真实干净的价值。”

   尽管目前保险股处于历史“极低估值”阶段,但多家内资机构认为,目前的低估值并不构成抄底的充分条件。

   中信证券认为,寿险公司以代理人渠道为代表的销售模式遭受冲击,尚未见底;新模式的探索还在过程中,尚未建立起来,右侧(配置策略)尚未到来。

   综合多家研究机构及业内人士的观点,目前影响保险股基本面的负面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点:一是今年一季度保费增速大概率承压,主因是人力、基数等因素致使“开门红”新单承压;二是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保险股作为强周期行业,势必会受到影响;三是各大险企的转型成果显现还需要时日;四是疫情反复,影响保险业展业。

   中国精算师协会创始会员徐昱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一季度保险业保费增速存在以下几个隐忧:一是去年一季度受新旧重疾险切换影响,保险业猛推业务价值较高的重疾险,推高了保费基数,今年一季度保费增速承压。二是,去年以来,各地惠民保等创新型产品大面积铺开,这些产品保费较低但保额较高,对重疾险等产品形成一定的替代效应。三是,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会从居民可支配收入等方面影响保费增长速度。

   在险企人士看来,目前对保险业影响巨大的寿险业发展模式亟需迭代升级、进行深层次改革。

   太保寿险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王光剑认为,近年来寿险业发展环境显著变化,人力驱动、产品驱动、竞赛驱动的模式面临可持续发展困境,高增员、高价值产品、高投入的产出效率越来越难以为继,带来的是低留存、低继续率和低投入产出的现状。

   国泰君安等多家机构认为,目前保险股的低估值构成了一定的安全边际,但低估值尚未构成抄底寿险股的充分条件。

   中信证券认为,未来3年至5年,保险业基本面存在三种情景。一是乐观情景: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养老相关需求带来新增长曲线,目前布局寿险股可实现估值修复,并分享新一轮增长周期。二是中性情景:目前配置寿险股估值处于合理区间,可能分享寿险公司总体略超过10%的ROE回报。三是悲观情景:寿险需求持续低迷,利率环境和资产风险再度出现较大问题,目前不应该布局寿险股。结合目前中国的经济环境,这三种情景都可能出现,行业整体看,低估值尚未构成抄底寿险股的充分条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