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42家保险公司最新信用评级出炉!3家险企"惨"遭降级,有何影响?

券商中国

  保险公司今年最新信用评级陆续出炉。

  根据Wind数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出42家发债的保险公司最新信用评级结果汇总,绝大部分机构评级稳定,3家险企遭遇主体或债项评级下调。

  保险机构评级遭遇下降的原因是什么?评级下调后会对保险公司产生什么影响?

  三家遭遇评级下调

  在42家险企中,共有3家的评级遭下调,其中,幸福人寿因股东变化等原因影响了评级情况,去年被接管的天安财险和天安人寿则遭遇主体评级下调。

  7月5日,联合资信评估公司发布对幸福人寿及其债券的评级公告,确定下调幸福人寿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下调“18幸福人寿”信用等级为AA-,维持“15幸福人寿”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这份评级报告认为,幸福人寿盈利水平较低,股东支持能力下降等因素,对其经营发展及信用水平可能带来不利影响。

  不利影响具体是指,2020年,幸福人寿原控股股东中国信达将其持有的50.995%的股份转让给诚泰保险和东莞市交通投资集团,诚泰保险单一第一大股东紫光集团因2020年债务违约,降低了公司主要外部股东的支持能力,对幸福人寿未来公司治理、业务经营、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影响需持续关注;此外公司中短存续期产品的集中期满后的产品转型、收入增长情况尚有待观察。

  而天安财险、天安人寿因触发了保险法接管条件,2020年7月被银保监会实施监管,后被下调评级。目前,这两家公司的债券跟踪评级都截止到去年年底,今年最新的跟踪评级报告,评级机构均公告延缓出具。

  天安财险方面,中债资信今年6月30日公告,延迟出具《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资本补充债券2021年年度定期跟踪评级报告》。

  此前,中债资信已于2020年12月30日,将天安财险主体信用等级,从A+下调到BBB+,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公司“15天安财险”债项级别从A下调到BBB。

  中债资信认为,天安财险盈利能力大幅弱化,已出现大幅资不抵债的情况,经营和财务风险均较高。公司“15天安财险”计息挂账,体现公司偿付能力大幅恶化,未来偿付能力充足水平和流动性水平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目前公司信息披露不完善,后续需观察公司信息披露情况、托管工作进展情况。

  天安人寿方面,去年底已被下调评级,评级机构也于今年6月底公告延迟出具对其债券跟踪评级公告。

  评级机构中债资信6月30日发布公告称,天安人寿尚未披露2020年年度及2021年一季度信息,评级机构在所需信息披露不充分的情况下,无法按时完成年度及季度跟踪评级项目,因此延迟出具《天安人寿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资本补充债券2021年定期跟踪评级报告》。

  此前,新世纪评级于2020年12月30日将天安人寿主体信用等级由 AA 级下调 至 A 级,并将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同时将“15 天安人寿”的债项信用等 级由 AA-级下调至 A-级。

  该评级机构认为,天安人寿资产质量存在重大瑕疵,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且“15天安人寿”具有次级属性,在该公司决定不行使“15天安人寿”赎回选择权并暂缓其利息支付后,“15天安人寿”的本息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除了三家保险机构遭遇评级下调,大多数保险机构主体评级和债项评级维持不变。

  评级下调有何影响?

  据了解,目前我国保险公司评级来源主要可以分为两大类情况:

  一类是公开发债的保险公司。评级机构会对公开发债的保险公司进行定期评级,包括主体信用评级、评级展望、债项评级及展望。具体评级的频率,由于保险公司发债多为一年以上的长期限,因此定期的周期至少为一年一次。除了定期报告,评级机构也有临时发布跟踪评级的情况,这种情况往往在保险公司发生了重大的情况变化时出现,这时发布的评级报告属于不定期跟踪评级。

  另一类险企虽然未发债,但其注重评级,会每年定期邀请评级机构对其评级,因而也会有评级。

  评级下调会对主体产生什么影响?券商中国记者采访资深评级机构人士了解到,影响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直接的影响,理论上,评级下调会导致当事主体的融资成本会提升。二是间接的影响;一方面,由于评级下降,一家保险公司的相关方可能更谨慎地与之合作,进而影响到业务进展;另一方面,会倒逼保险公司采取某种行动,挽回不利局面。

  那么,下调评级展望和下调主体信用评级,这两种评级下调方式,哪种对保险公司的影响更大?

  回答这个问题,要明确这两种下调的不同含义。据了解,下调评级展望,蕴含的意思是,评级机构预期,在未来半年到一年,评估对象的情况会发生恶化。如果展望期间,情况果然恶化,则接下来很可能会下调主体信用评级;如果情况并没有恶化或者甚至好转了,则评级展望会维持或者上调。

  而下调主体信用评级,则是直接跳过评级展望下调的环节,代表的意思是,评级对象恶化情况更为严重。因此,相对而言,下调主体评级比下调评级展望对评级对象的影响更大。

  当然,具体影响在实际情况中并不一定体现得很明显,主要原因在于,市场更看中评级对象的真实情况,也就是评级下调了,还要看导致评级下调的原因“致不致命”。总体上,评级下调结果只是参考因素之一,而非唯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