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险企5月保费“歉收” 下半年业绩改善指望谁?

韩宋辉上海证券报

  5月份,上市险企保费收入呈现负增长态势。最新披露的行业经营数据显示,上市险企5月单月保费收入均出现下滑,寿险方面,新华保险、人保寿险同比下滑幅度最大,分别达到13.5%、14.4%;产险方面,同比降幅最大的是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分别高达7.4%、6.9%。

  个险新单销售乏力是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大降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5月单月平安人寿个险新单保费同比下降30.7%,降幅较上月扩大7.38个百分点;人保寿险5月单月长险新单保费降幅虽较上月收窄,但依然同比下滑了31.6%。

  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在研报中表示,5月份新单增速承压与多重因素有关。一是新单压力持续较久,使得代理人增员出现困难、脱落规模较大;二是疫情对消费者经济状况、收入有影响,同时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在互联网渠道购买保险的偏好加强,一定程度上对传统代理人渠道造成冲击;三是新重疾定义产品推广初期面临一定困难,代理人对产品的推介方式仍不够熟悉,开单较难,收入水平有所下滑,进而影响留存,队伍整体不够稳固。

  负债端不及预期是保险业短期内无法回避的挑战,但下半年有望好转。兴业证券分析师傅慧芳表示,随着经济好转及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预计在代理人逐渐积累客户及适应新产品销售后,下半年重疾险的销量有望改善,同时储蓄型产品有望弥补重疾险销量的不足。此外,上市险企多元化的渠道发展也将为寿险公司负债端的增长提供新动力。

  “产险公司保费增速承压主要是由于车险综合改革下车均保费有所下滑所致。但预计龙头产险公司销售的车险保单中,家庭自用车增速较高、高端车型占比也有所提升,业务质地有明显改善,车均保费降幅也有望边际收窄。”孙婷认为,车险综合改革将促进市场优胜劣汰,预计龙头产险公司保费增速虽短期不及中小险企,但业务质地较好,使得其盈利空间将远超中小险企,预计中长期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利好龙头产险公司。

  长江证券在研报中表示,非车险业务方面,信用保证保险风险基本消化,产险公司未来可积极关注农险、责任险等发展机遇。受疫情带来的信用环境变化的影响,去年产险公司信保业务均出现大幅亏损,而今年上市险企主动提升准入标准,收紧信保业务规模,保费增速大幅放缓,但由于信用环境改善,赔付相对去年也有所改善,对于业绩的负面影响将大幅减弱。

  “车险综合改革之后,保费增长承压,非车险业务贡献主要增长。当前产险公司均在转变经营思路,发展融合经营,积极开发现有存量用户。整体来看,非车险业务仍处于快速的规模扩张期,承保盈利能力略显不足。但随着业务快速增长规模效应逐渐体现,预计盈利能力将逐渐提升。”长江证券在研报中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