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管新规过渡期年底结束 太保资产力推新策略应对市场竞争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资管新规长期利好保险资管的发展。目前保险资管服务的客户是机构,不仅体现了专业性、目标性,还形成了风格鲜明且稳定的投资能力;面向高净值客户的政策已经放开,所以我们需要让客户更了解保险资管。”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太保资产)副总经理严赟华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推出目标收益策略
  严赟华介绍,资管新规发布后,保险资管公司在大资管行业中与其他资管机构处于同一起跑线。保险资管公司不断将资产创设、大类资产配置、资产负债匹配及追求长期稳健绝对收益等投资能力转化为产品持续输出,在服务好保险资金的基础上,开始向三方资金延伸。
  太保资产近期发布了目标收益策略,即追求滚动时间窗口内(每个季度、每半年或每年)的大概率目标区间内收益,对回撤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的产品。产品主要以目标收益为追求目标,并且有相应的目标收益区间和回撤控制要求。
  控制资产回撤的解决方案是适当提高低波动确定性收益品种配置比例,例如,存款、高等级信用债等,确保整体组合波动在可控范围内。同时解决组合流动性问题,解决方案是配置一些高流动性的差异化投资品种,如同业存单、公募基金等,确保当市场发生极端情况下客户的申赎不会对组合整体流动性形成影响。
  “保管资管产品和公募基金不一样,公募基金的投资风格往往以获取更高收益为目标,当然也相应会承担更多风险。保险资管产品则更多体现险资投资风格,追求较稳定的绝对回报,控制净值回撤也能大大改善投资者持有的心态。”严赟华介绍:“资管新规让各类资产管理机构都在同样的监管框架下发展,但又各展所长,所以我们必须要改变,主动走向更大的市场;也必须不断改变,坚持好自身的投资风格,满足不同投资人差异化需求。”
  2020年3月《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简称《办法》)发布,自当年5月1日起施行。《办法》是资管新规的配套政策,在坚持保险资管产品私募定位的同时,从产品当事人,产品发行、存续与终止,产品投资与管理,信息披露与报告,风险管理,监督管理等方面为保险资管做出统一制度安排。
  资深业内人士陈文志分析,《办法》明确了保险资管产品可向符合合格投资者要求的自然人非公开发行,还可以委托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代理销售保险资管产品。
  向产品化和净值化方向发展
  去年7月,人民银行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部门发布公告称,经审慎研究决定,延长资管新规过渡期至2021年年底,同时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完善配套政策安排,平稳有序推进资管行业规范发展。
  “过渡期结束后,保险资管将和其他资管机构一起同场竞技。”严赟华表示,太保资产已经做了充分准备。
  严赟华介绍,保险资管公司投资脱胎于服务保险资金,主要以主动管理为核心。与资管新规主要要求的除嵌套、去通道、净值化、降杠杆基本一致,历史包袱不重。公司也逐步按照监管要求对存量产品进行整改,以符合新规要求。
  “保管资管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面对更多投资人,主要是要向产品化、净值化方向发展。”严赟华说:“目标收益策略是实现的途径之一。目前我们较成熟的目标收益产品年化收益率达到5%以上,近三年的最大回撤也只有1.5%,之所以能实现这么稳定的投资收益,主要还是取决于太保资产的长期保险资金管理经验,本质就是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和主动投资策略在最大回撤等约束情况下,实现负债端要求的目标收益率,这也是我们目标收益率策略的核心。我们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以及主动投资策略输出的能力和与之匹配的投研架构、IT支持系统(DSS)是我们目标收益策略的核心要件。”
  中信证券指出,保险资管将成为大资管行业的重要主体。目前保险管理资金来源以保险业内委托为主,占比约为83.5%;养老金及企业年金等资金的规模增速较快,但占比仍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