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弄虚作假遭严查 4月保险业机构密集领罚单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银保监会机关行政处罚页面更新两条罚单信息,更新时间分别为4月27日和28日,罚单均开向保险业相关机构。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梳理银保监会官网数据后发现,4月银保监局开出的罚单中,开向保险业机构的罚单密集呈现。涉事主体包括保险公司、保险代理公司和保险公估公司以及相关负责人。

  在上述罚单中,“双罚制”和属地监管特征明显。“弄虚作假”行为,如编制虚假材料、财务数据不真实、以虚构保险中介业务方式套取费用等以及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是高发被罚事由。

  久隆财险与人保健康被处罚

  近日银保监会机关行政处罚页面更新的两条罚单信息中,一条开向久隆财险,另一条开向人保健康。

  久隆财险因未经批准搬迁公司营业场所、未按照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费率分别被罚款6万元及50万元。相关责任人被罚款共计16万元。该公司此前承保的某保单未执行经备案的费率表,按照自行制定的方案承保,其承保费率显著高于备案费率,其中507笔业务收取保费相比按备案条款费率计算的最高值仍高25.2%,涉及保费金额超600万元,多收取投保人保费150余万元。

  人保健康则因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被罚。2019年8月,该公司任命华山为党委书记、总裁。华山到该公司工作之后,在未取得高管任职资格核准情况下,存在以总裁名义主持总裁办公会议、签发公司经营相关重要文件、在公司年度会议讲话等行为,实际履行高管职责。银保监会责令人保健康立即改正,并处罚款5万元;对华山给予警告,并处罚款5万元。

  公估公司因骗保被罚

  4月开出的罚单中,还有保险公估公司成为被罚对象。

  江苏银保监局4月20日开具的罚单显示,2018年4月至8月,民太安公估江苏分公司车险查勘员张某伙同他人先后故意制造3起车辆碰撞的交通事故,共计骗取2家保险公司保险理赔款17820元。2019年9月,法院对张某以诈骗罪、保险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缓刑一年八个月,罚金人民币4万元。

  对于该分公司车险查勘员张某,在其2018年2月至2019年4月在职期间,民太安公估江苏分公司疏于对其日常管理,未对其开展相应培训教育。该公司被警告并罚款1万元。同时,该公司副总经理赵某,对车险业务部有关人员未尽管理职责,是对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也被警告并罚款1万元。

  对弄虚作假行为零容忍

  4月保险业机构领到的罚单中,编制虚假材料、财务数据不真实、虚构业务套取费用等成为这些罚单中的高频词汇。此外,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仍是屡禁不止。

  浙江银保监局对太保财险浙江分公司开出罚单,该公司因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被罚款50万元;相关责任人被警告并罚款10万元。

  江西银保监局多张罚单也指向弄虚作假行为。如中银保险江西分公司因利用保险代理人以虚构保险中介业务方式套取费用,被罚款10万元,相关责任人被警告并罚款1万元。大地财险赣州中心支公司因未如实记录保险业务事项、利用保险代理人以虚构保险中介业务方式套取费用、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被罚款25万元,相关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3万元。平安产险赣州中心支公司因未如实记录保险业务事项、利用保险代理人以虚构保险中介业务方式套取费用、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被罚款70万元,相关责任人被罚2万元-6万元。

  宁波银保监局多项罚单也剑指虚假行为。如中华联合财险宁波分公司因虚构中介业务套取费用、业务数据不真实、跨区域经营保险业务警告,被罚款58万元,相关责任人被罚4万元-9万元。中国人寿财险宁波市分公司因虚构中介业务套取费用、业务数据不真实被罚款80万元。浙江安信保险代理余姚营业部因财务及业务报表报告记载的事项与实际情况不符、向未进行保险销售执业登记人员发放佣金,被罚停止接受新业务12个月、警告并罚款1万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