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业如何参与碳中和?瑞再陈东辉:是重要的气候风险量化机构

潘玉蓉证券时报

  金融业支持绿色金融和碳中和,从保险的角度,如何参与和支持碳中和?

  4月2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瑞士再保险中国总裁陈东辉分享了经验。陈东辉表示,保险机构参与碳中和,具体有三件事情可以做,一是努力让自身运营平台的碳排放达到30.60目标,二是在资产端,对于保险公司持股、能够实施影响的企业,促使其达成碳中和目标;三是在负债端,保险公司在业务中,主动推动碳中和的实施,包括不去承保高污染行业企业,支持可再生能源企业的保障,以表达保险公司在绿色金融上的立场。

  陈东辉表示,在和国内保险公司的交流中,对于自身运营平台减排、推动资产端实施碳中和的认识比较一致,但在业务端的认识还有待提高。因为业务关系,保险机构可以在碳中和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

  日前,瑞士再保险签署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成为“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的39个签署方。据悉,该绿色投资原则签署机构管理的资产加总达到48万亿美元,这些机构共同承诺,将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加强其绿色低碳投资,减少污染性和高碳的投资。

  陈东辉透露,瑞再是“一带一路”气候风险量化评估工作组的联席主席,作为再保险公司,瑞再在气候风险、巨灾等方面有数据积累,希望在推动气候风险的量化方面做出贡献。

  中国金融学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主任马骏也表示,保险业在量化风险方面有特殊的本领,可以为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量化方面赋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