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年医保目录谈判结果出炉 119种药品均价降幅过半

张雪上海证券报·要闻

  12月28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将于明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目录内药品总数2800种,其中西药1426种,中成药1374种。药饮片未作调整,仍为892种。

  今年的医保目录谈判涉及162种药品,谈成119种,谈判成功率73.46%,谈成药品平均降价50.64%。目录调整后,患者用药负担进一步减轻。国家医保局表示,通过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预计2021年可累计为患者减负约280亿元。

  本次医保目录谈判的特点之一,是谈判药品数量创历年来之最,惠及的治疗领域也更加广泛。最终谈判调入的96种独家药品,加上直接调入的23种非独家药品,共涉及31个临床组别,占所有临床组别的86%。国家医疗保障局预计2021年增加的基金支出,与谈判和调出药品所腾出的空间基本相当。同时,本次谈判药品的协议有效期为两年,两年后国家医疗保障局将根据实际销售情况再次调整其支付标准,确保基金平稳运行。

  本次医保目录谈判的另一大特点,是本次调整首次设立了目录内药品降价谈判。评审专家按程序遴选了价格或费用偏高、基金占用较多的14种独家药品进行降价谈判,这些药品单药的年销售金额均超过10亿元。经过谈判,这些药品均保留在目录内,平均降价43.46%。

  另外,调整后的医保目录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本次调整,将利巴韦林注射液、阿比多尔颗粒等药品调入目录,最新版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所列药品已被全部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同时,为更好满足患者对新上市药品的需求,新版医保目录也将今年8月17日前上市的药品纳入调整范围,最终16种药品被纳入,体现了支持新药的导向。

  其中,此前备受关注的3款国产PD-1产品都进入医保目录,恒瑞医药、百济神州、君实生物皆谈判成功,而进口PD-(L)1未出现在此次医保目录当中。

  君实生物28日晚公告披露,公司产品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通过国家医保谈判,被纳入新版国家医保目录乙类范围,主规格为80mg(2ml)/瓶,是新版国家医保目录中唯一用于黑色素瘤治疗的抗PD-1单抗药物。

  君实生物表示,特瑞普利单抗是中国首个批准上市的以PD-1为靶点的国产单抗药物,此次被纳入新版国家医保目录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提高该药物在患者中的可负担性和可及性,有利于进一步推动该药物的市场推广、提升销售规模,对公司的长期经营发展具有积极影响。公司将紧密配合推进医保政策落地,加速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进入各医院渠道,并持续与多方共同探索创新支付方式。

  回顾2016年以来的四次创新药谈判,从谈判结果来看,大多数谈判药品进入医保后,虽然价格下降,但销售大幅增长,从而带动了总体销售额。以信达生物为例,公司PD-1药品达伯舒去年成功进入2019年医保目录,价格从7838元(10ml:100mg/瓶)降至2843元(10ml:10mg/瓶),降幅高达63.7%。获批进入医保目录后,该药物销量可谓突飞猛进,2020年上半年,达伯舒销售额达9.2亿元,同比增长177.7%。

  除了PD-1产品,今年备受关注的渤健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并未能进入此次医保目录。对此,行业人士认为,国家医保目录调整的方向主要还是“保基本”,部分价格特别昂贵的特殊罕见病用药,由于远超基金和患者承受能力,暂时无法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