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监控中心工业品指数高位波动

方正中期期货 夏聪聪 汤冰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由于海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市场情绪随之转弱,VIX恐慌指数快速回升,风险资产普遍下跌,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工业品指数高位运行,波动加剧。截至2020年10月30日当周,CIFI最终收于1189.78点,当周最高上冲至1206.36点,最低下探至1176.49点,全周上涨0.16%。

  分品种看,上周工业品价格普遍走弱;化工品价格表现不一,橡胶价格维持偏强走势,反弹5.66%;动力煤、焦炭、PVC价格表现尚可,涨幅均超过3%。同时,原油价格回调15.68%,燃油价格下跌13.2%,沥青价格下跌8.57%。

  沪胶价格冲高回落,周度成交量创历史新高。国内橡胶需求旺盛,下游企业开工率较高。近期持续降雨影响产区割胶进度,厂家热衷于生产利润较高的乳胶,导致符合上期所交割标准的胶种产量不足。此外,陈胶仓单不久后将被注销,交割库存偏低的矛盾会更突出,这是导致胶价罕见快速上涨的重要原因。

  动力煤价格持续反弹,且涨幅扩大。大秦线检修完成,秦皇岛港的库存水平预计将有所上涨,但结构性缺货情况依然严重。目前下游电厂处于消费淡季,库存水平持续高位运行,短期内消费不会有明显好转,峰值已经过去,未来补库需求尚不确定,而内蒙古地区保供增量可观。

  PVC期货价格止跌回升,创出年内新高。国内PVC现货市场价格同步上涨,市场低价货源依旧难寻。成本端抬升,货源供应偏紧,下游刚需稳定,PVC市场矛盾并不突出,业者心态向好,期价高位震荡运行,预计未来仍有上涨可能。

  另外,多家机构下调原油需求及油价预期,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发酵导致需求预期减弱,加之利比亚供给恢复,原油供需平衡表的修复将进一步放缓,甚至存在恶化风险。

  (方正中期期货 夏聪聪 汤冰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