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产融结合构建“双循环”格局 20号胶贸易定价期现合作活动在广州举行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10月29日,20号胶贸易定价期现合作活动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泰国泰华树胶(大众)有限公司(下称泰华树胶)、泰国联润橡胶有限公司等国际天然橡胶生产企业,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轮胎制造企业(下称森麒麟)等国内贸易企业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广东证监局、中国天然橡胶协会(下称中国天胶协会)、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下称中橡协轮胎分会)的共同见证下,签署20号胶贸易定价期现合作备忘录,将在20号胶的采购与供应中采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20号胶期货价格作为定价基准。

  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副总经理李辉,广东证监局二级巡视员李立红,中国天胶协会常务副会长郑文荣,中橡协轮胎分会秘书长史一锋以及签约企业、产业链企业及期货公司代表出席活动。

  王凤海表示,目前上期所天然橡胶系列衍生品已形成完善的产品序列,涵盖天然橡胶期货、20号胶期货、天然橡胶期权、天然橡胶标准仓单业务和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同时覆盖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境内特定期货品种,20号胶期货价格首次同时运用于国际贸易和国内贸易定价,是涵盖全球天然橡胶产业链上中下游以中国期货市场价格作为定价基准的期现市场合作重大事件,标志着我国期货市场在境内外天然橡胶市场价格影响力的显著提升,对促进我国期货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我国天然橡胶行业在新形势下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王凤海强调,上期所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按照“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交易所”的长期目标,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一如既往与产业加强合作,从以市场需求和实际问题为导向来做精做细产品、加强投资者教育和市场推广、深化产业服务、研究推出跨境交收以提升20号胶期货国际化程度等方面,为我国橡胶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郑文荣表示,上期所凭借精湛的专业素养,既脚踏实地又锐意进取的工作精神,在天然橡胶衍生品市场上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对上期所长期以来守望初心、深耕天然橡胶衍生品市场以支持国内天然橡胶产业的发展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表示,非常欣喜地看到在今年如此复杂多变的环境下,上期所的天然橡胶系列衍生品工具为国内天然橡胶种植生产企业稳定生产经营方面所做出的巨大贡献;本次上中下游企业共同开展的20号胶贸易定价期现合作,是期货市场在“产融结合”方面的重要实践,也是期货市场服务构建“双循环”格局的重要体现。

  史一锋认为,本次20号胶贸易定价期现合作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彰显了我国天然橡胶期货市场在国际天然橡胶产业影响力的提升;另一方面,为国内广大的下游轮胎企业提供了控制原材料成本的一种思路。他表示,希望更多的轮胎企业开拓思路,充分运用期货市场所提供的各种工具稳定企业采购成本,助力企业“双循环”发展。

  据悉,2020年1至9月,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20号胶期货累计成交316.79万手(折合约3167.9万吨),累计成交0.31万亿元,日均持仓量3.15万手(折合约31.5万吨),法人参与比例约70%,境外投资者参与比例约20%。上市仅一年,市场规模已超越国际同类品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