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监控中心工业品指数突破上行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球经济维持复苏势头,工业品价格持续拉涨后,对乐观预期明显体现,进一步走强需要看预期兑现或新的利多出现。截至9月4日当周,CIFI最终收于1208.67点,当周最高上冲至1228.38点,最低探至1199.26点,全周上涨0.49%。

  从9月4日当周分品种看,工业品波动有所加剧,涨跌各半。前期走势疲弱品种出现补涨,液体化工甲醇反弹5.44%。黑色系中,焦炭表现偏强,上涨4.66%。塑料上行趋势未改,涨幅超过4%。而玻璃则理性调整,回落4.32%。在油价下行带动下,沥青跟随走低,两者跌幅均超过3%。

  甲醇延续前期涨势,连续四周收涨。受到期货上涨的提振,国内甲醇现货市场气氛明显回暖,沿海与内地价格全线上涨,低价货源减少。9月上中旬华南到港量明显增多,甲醇港口库存高位波动,维持在130万吨左右,去库存周期拉长,甲醇基本面略有好转,但供需格局仍宽松。

  塑料期货走势强劲,国内聚乙烯市场价格继续强势走高。下游终端需求较前期有所改善,对现货需求增加,市场价格延续涨势。随着市场对高价原料消化能力有限,贸易商出货不畅,现货市场活跃度明显减弱。

  玻璃产能释放已初现端倪。随着期货盘面上行修复贴水,盘面进一步上涨动能明显不足,而远月合约面临着供应释放及淡季预期带来的压力。

  沥青现货基本持稳,主力炼厂价格均未做调整,但山东、东北以及西南等地区成交价格下跌。近期国内沥青供应保持充裕,8月、9月三桶油及地炼沥青排产仍然较高,9月沥青产量有望再创新高,供给整体维持增势。(方正中期期货 夏聪聪 汤冰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