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商所国债作为保证金业务满月 参与客户数稳步增加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国债作为保证金业务自8月3日推出以来,受到市场各方普遍关注。记者9月4日获悉,这是国债担保品首次引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一个月来,业务整体运行平稳,业务量及备案会员客户数稳步增加,向好趋势明显。

  据了解,大商所首月共受理业务超10亿元,国债担保品已成为非现金担保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目前,共有50家会员、多家客户申请国债作为保证金业务资格备案,其中包括多家券商类机构投资者。

  据悉,在证监会统筹部署下,大商所为此次引入国债担保品进行了周密细致的准备,包括进行配套规则修改及系统改造、制定业务流程、组织市场培训、与中央结算公司、中债金融估值中心等合作单位落实合作机制等。业务正式推出以后,大商所积极解答市场疑问,协助会员和客户理顺开户、资格备案等流程。通过以上举措,有效保障了该业务推出后市场的平稳运行,市场各方对此业务高度认可。

  永安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商所推出国债作为保证金业务意义重大。目前,多数券商客户在商品期货市场资产配置较少,保证金占用较多、交易成本较高是造成该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允许国债作为商品期货保证金,大幅降低了此类客户的交易成本,8月中旬,公司成功实现业务落地,并拓展多家潜在意向客户。

  中信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投资者对于将国债担保品引入商品期货市场期待很高。券商类机构投资者出于投资策略考虑,经常配置一定数量的国债资产,该类资产信用风险小、收益稳定,但流动性和再投资渠道受到一定限制。在商品期货市场引入国债担保品之前,持有国债现券的投资者往往也需要以现金形式提交保证金,增加了资金占用压力。大商所推出国债作为保证金,为国债资产增加了一条重要的投资使用渠道,有利于投资者盘活债券资产,优化投资策略。8月以来,公司已开展国债作为保证金业务,有效降低了交易成本。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债作为保证金业务推出后,一方面丰富了期货市场保证金形式、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运行效率;另一方面进一步深化了期货市场与债券市场的联动联接,强化了金融市场基础设施间的业务合作,对于维护期货市场以及债券市场健康稳定运行具有积极意义。下一步,大商所将做好业务监测,倾听市场声音,持续创新和优化有关业务,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