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江苏企业纵论期货套保:熨平经营风险的“利器”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0年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企业风险管理“大年”。“大宗商品供需格局和市场环境复杂多变,任何价格波动都会影响生产企业经营情况”“每船大豆货船载重基本在6万吨左右,若每吨价格波动300元,将导致近2000万元左右的风险”“利用衍生品工具进行风险管理是企业必不可少的管理活动”……

  8月26日至27日,大商所、江苏省期货业协会联合主办的“苏企话期市”线上交流活动顺利举办。来自南钢钢宝股份、江海粮油集团、南通化工轻工、常州市化工轻工材料总公司等江苏业内专家共聚云端,探讨钢铁、粮油和化工产业链企业所面临的经营风险,并分享其在各自行业中运用期货工具熨平风险、保障经营利润的经典案例和心得体会。

  多行业避险需求强烈

  “2020年风险事件不断涌现,可谓是企业风险管理的大年。”南钢钢宝股份首席期现分析师蔡拥政直言。据了解,今年年初以来,受疫情、东非蝗灾、国际油价震荡等事件影响,钢铁、粮油、化工等多个行业企业正面临着价格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避险需求强烈。

  “钢铁产业链存在较强的价格传导机制”,蔡拥政表示:“上游的铁矿石和焦炭是炼钢的主要原材料,占据生产成本的50%到60%;下游基建、地产、机械制造和汽车等行业合计消费占整体钢材消费的80%。”蔡拥政进一步指出,黑色产业链具备明显的周期性特点,在供需关系不断平衡的过程中,行业呈现周期性的波动态势。

  同样面临价格波动风险的,还有粮油行业。据江海粮油集团副总经理何峰介绍,大豆类商品、油脂类商品对外依存度很高,中国植物油对外依存度达到80%以上。“大宗商品具有数量多的特点,任何价格波动都会影响生产企业经营情况。”何峰指出:“每船大豆货船载重基本在6万吨左右,若每吨波动300元,将导致近2000万元左右的风险。”宏观层面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以及不可预测的需求变化和天气因素,均会对农产品农作物价格以及贸易供应产生影响。

  对于化工领域,南通化工轻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周军表示,化工企业经营风险点来自于市场风险。随着原油价格波动,整个原油市场供需平衡被打破,化工品会出现剧烈的价格波动。“我们很多品种是液体化工品,对储罐限制较多,所以原油价格波动对我们这类企业的影响会更大。”

  期货工具护航企业经营

  尽管各行业产业链企业面临着价格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但随着期货避险功能逐渐深入人心,运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等策略已成为企业规避经营风险的优选。

  “企业的经营风险管理主要是对商品的价格进行风险管理。”蔡拥政指出,钢铁企业的套期保值切入点主要是两端,一端是买入保值原料、锁成本,已对冲原料涨价对企业的损失。另外一端是对钢材进行卖出保值,主要是锁利润,对冲成材价格下跌风险。

  蔡拥政举例称,“今年2月初,我们对螺纹钢和热卷进行了卖出保值方案。当时设定的价格在市场正常波动区,分段做卖出保值,防范后期价格出现大幅度调整。春节之后钢材价格受疫情影响而大幅度下跌,从3550元/吨跌到3300元/吨,期货价格同样也出现了较大的跌幅。在这个阶段,我们正常对钢材库存做了相应的卖出保值,保障了公司经营利润。”

  在常州市化工轻工材料总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聚丙烯事业部总经理戴国洪看来,期货工具对于库存管理作用重大。据戴国洪介绍,常州市化工轻工材料总公司目前常备库存约10万吨左右,该库存量在业内属于较大范畴。这意味着,当原料价格处于高位时,公司将面临价格下跌风险。“期货和现货在大部分时间和大趋势上是趋同的,如果我们在库存和价格高位的时候进行一定的空单保护,那么对冲之后敞口风险就会下降。”

  用好衍生工具需下工夫

  “未来企业的竞争,不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多的是产业链金融化的竞争。”蔡拥政表示:“如果企业的套期保值做的好,对企业整体的生产运营是有利的;如果做不好,往往会走到投机方面去。”因此,在产融结合大趋势下,想要运用好期货工具,企业需下工夫。

  在何峰看来,想要更好地运用期货工具,首先,要重视风险,更要准确找出风险来源;其次,要研究并制定出详细的策略,整个套保过程历经三至四个月,需考虑期间可能出现的移仓、合约换月、调整套保比例等因素;最后,在业务完成后需对业务经营情况进行评估,以便后续制定出更合适的策略,更加适应市场的变化。

  据蔡拥政介绍,南钢已经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套保体系。具体而言,基础套保是对订单锁定和敞口库存管理;战略套保是对原料虚拟采购、钢材预销售这些方面进行管理,均为偏长周期的管理。期权应用方面,更多是积极渗透并应用到含权贸易中。配套体系是研发、决策、风控、绩效考核内容,属于辅助配套的工作。

  为了科学、合理参与期货市场,南通化工轻工内部也有一套严格的合规流程。据周军介绍,如果有套保需求,相关人员会在公司指定的操作群里讨论方案并进行申请,获批后由期货操作人员来进行操作。同时,由交易分析专员进行测算并汇总占用的保证金数量、浮动盈亏、可用保证金数量等,防止资金不足发生穿仓导致强平的情况。

  “参与期货市场首先要端正‘现货是根本,期货是工具’的理念,投机不可取。套期保值是柄双刃剑,守住风险的同时也规避了超额的风险利润,要理性看待。另外,要做好资金管理,管理好公司的敞口库存,同时对市场保持一颗敬畏之心。”戴国洪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