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黄金伴侣”VIX泄露做多密码?

张利静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球金融市场暴跌数月,波动率指数(VIX)近日却在美股反弹期间逐步回落至历史均值附近。这是否会引发黄金新一轮涨势?

  避险情绪升温

  由于对股指存在反向指示作用,VIX指数被投资者广泛关注。有分析人士甚至表示,做黄金不看VIX指数,就像瞎子过河,不知深浅。作为市场的情绪指标,其波动与拐点常常与市场出现重大转折的时间点高度重合。

  文华财经数据显示,8月26日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VIX主力合约报26.00,维持低位徘徊走势,而8月17日该合约最低触及21.77,为今年2月下旬以来最低点;另外,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自8月6日高点以来累计下跌约7%。

  伴随VIX指数与黄金期货同步走弱,美股风险偏好出现提升。东证期货贵金属高级分析师徐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美股市场创出新高,对应的波动率却不断走低。从历史走势来看,VIX指数的低点在10左右,最近5年的平均值约为17,历史平均值约为20,目前VIX指数已接近历史均值。2019年,VIX指数均值为15.37点。

  有投资者认为,当前VIX指数与金价走势之间出现了两大变化,可能催化出黄金新一轮行情。一是近期美股走强,VIX指数不断走低,目前已降至历史均值附近,未来大概率迎来反弹;二是3月以来,VIX指数与黄金呈负相关关系。若VIX重新走高,黄金修复与VIX的关系,未来金价大概率继续反弹。

  理性看待关联性

  一般而言,VIX指数越高,表示市场预期未来股指波动越强,通常黄金价格会随之上涨;反之,若VIX指数下降,表示投资者认为市场将趋于平稳,黄金价格因避险需求下降而同步下跌。

  徐颖认为,投资者可以用VIX指数辅助判断金价走势,但要注意相关性近期已经由正转负。

  在赵晓君看来,盲目跟随VIX指数上涨做多黄金还存在另外一重风险。一旦美股短期剧烈下跌,就会引发VIX指数上涨,从而引发市场预期美联储会推出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或引起美债收益率下行,进而提振黄金价格。不过,倘若美股持续大幅下跌引发流动性风险,短期利率大幅上涨,则VIX指数将会与金价呈相反走势,金价因此会下跌。

  “投资者不能完全参考波动率来预测金价。但在波动率持续维持低水平或处于峰值的情况下,可根据当时宏观环境来判断金价可能的运行方向。”赵晓君说。

  中银国际期货有色首席研究员刘超表示,当市场被风险担忧情绪笼罩,VIX指数涨幅会迅速扩大,避险情绪升温,推动金价上涨。另外,黄金还具有抗通胀作用,通胀攀升时也会引起黄金价格暴涨。不能单凭VIX指数波动去预测金价,主要还是看背后的驱动因素是否一致。

  四季度迎良机

  展望后市,多位接受采访的人士均认为,四季度VIX指数上涨概率较大,市场可能在避险情绪波动中迎来黄金买入良机。

  赵晓君表示,美股持续上行并创下新高之后,潜在的回调风险将使得市场通过VIX指数来进行对冲。潜在的风险因素有望对金价中期走势形成提振,因此在风险因素未引爆前,金价、VIX指数将共同会对美股市场起到对冲作用。不过,一旦美股因风险事件而持续下跌,流动性风险可能会使黄金价格回调。此外,四季度一直是黄金价格调整的时间窗口,这将是长线投资者趁机买入的时间点。

  “今年情况比较特殊,一方面四季度面临美国大选;另一方面,美联储将长期维持超低利率水平以刺激美国经济恢复增长。此外,美国还面临国内冲突和地缘局势等问题。在四季度高风险叠加的背景下,金价和VIX指数也容易出现联袂上涨的局面。目前市场上嗅觉灵敏的资金已经提前布局,等待超预期不确定性的出现,从而获取风险收益。”刘超分析。

  徐颖则预计,后续VIX指数大概率会上行,全球股市波动会加大,黄金价格走势比较复杂,不是简单地上涨。在下一阶段存量博弈的情况下,才会出现美股下跌、VIX指数抬升、黄金价格上涨的情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