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河北省首个玉米“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项目正式签约

林倩 孙翔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 孙翔峰)日前,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河北省巨鹿县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巨鹿县农业农村局与新湖期货、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分公司共同签署了2020年巨鹿县玉米“保险+期货”县域覆盖试点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此次签约标志着河北省首单“保险+期货”项目正式落地。
  该试点项目由人保财险河北承保,新湖期货牵头中信期货、光大期货提供场外期权对冲服务,邢台国储和中化农业河北分公司提供订单农业及基差贸易服务,大商所、河北省农业农村厅、邢台国储提供保费补贴支持。试点项目将覆盖玉米种植面积18万亩,对应玉米现货数量9万吨,涉及总保费约878.22万元,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6000余户在内的2.6万多户农户参保。
  试点项目通过收入保险产品为农户提供种植收益保障,相比以往价格险或灾害险风险保额更高、保障更全面。试点项目在产品设计上力求降本增效,降低保费费率提高保额,最大程度保障农户利益。同时引入中化农业在收入险后端提供“基差收购”的订单农业模式,为农户提供售粮渠道,解决“卖粮难”问题,形成“种植服务+基差收购+供应链金融+粮食贸易”的金融支农惠农模式。
  据了解,河北省“保险+期货”业务经验相对较少,只开展过少数小规模试点,本次试点是河北省首单县域级别规模的玉米收入险试点项目,试点探索从前端保种植收入到后端保销售渠道的综合农业风险保障体系,不仅使河北省农户有机会享受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的政策红利,也对今后开展当地的政策性及商业性收入险都起到至关重要的试点及示范效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