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先融期货李世平:油价远期乐观 短期仍需谨慎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先融期货原油研究员李世平7月31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外疫情的发展仍然具有主导行情的影响力,在欧美疫情确认得到控制前,消费的利多预期已经充分兑现,短期原油价格仍需谨慎,预计下半年油价将围绕40-45美元/桶的美国页岩油成本区间上下波动;考虑到油价远期乐观,建议等待风险充分释放后,在低点选择买入。

  据李世平介绍,原油今年以来的走势可划分为三段:2月下旬后疫情导致需求崩溃叠加沙特增产打压油价;4月下旬至6月上旬中国主导全球需求恢复和OPEC减产挺价带动价格回升;6月份至今价格维持震荡,多空均缺乏趋势性的交易题材,行情进入胶着期。

  李世平认为,主导原油价格的预期主要集中在两个维度:减产力度和需求变动。从EIA月报数据来看,4月份消费最差的阶段全球需求量8390万桶/天,较疫情前的需求下滑了约1600万桶/天,供应过剩达到1540万桶/天。在此情况下,OPEC推动了约800万桶/天的减产,但由于过剩量仍然巨大,市场当时并不乐观。不过,5月份以来,市场对下半年的消费预期不断改善,随后市场也逐渐兑现良性变化。其中中国市场需求恢复,从螺纹钢的强劲消费上也可验证,疫情控制得力叠加资金支持到位,基建和地产的拉动的汽柴油消费迅速回补了疫情期间的缺口。除了中国的需求亮点外,美国的钻井机数量下滑也是支撑油价的关键因素,从价格下跌到钻井机数量减少的4个月左右滞后期来看,6-7月份美国的产量逐渐降至底部。

  李世平进一步指出,基本面的改善为原油提供上涨动力,但价格上涨过程中利多因素也充分释放,因而7月份原油价格在缺乏进一步利多因素的环境下全月维持震荡格局。

  从时间维度分析,李世平认为:“短期而言,欧美暂时进入阶段性需求淡季,中国需求也有所降温,且巴西、美国、印度的疫情均不乐观,且美国也出现了复工后再度限制的状况,因此市场将不得不考虑疫情再度冲击全球航运、海运的风险,那么库存拐点将被进一步延后。因此价格再度向上一个台阶的时点存在高度的不确定性。”

  从空间维度分析,李世平表示:“尽管近5个月的原油交易逻辑主要围绕需求恢复和库存水平,但不能忘记原油最初从60美元上方暴跌至40美元以下的主要驱动因素,即沙特增产抢夺份额,迫使高成本的美国页岩油停产,而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将WTI价格维持在40美元/桶下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