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业内人士:修订后的晚籼稻期货交割标的物定位更清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随着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市场对优质稻米的需求也随之增加,越来越多的优质稻品种涌向市场,“普改优”已成为稻米产业种植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

  优质晚籼稻是加工小包装商品米所需的主要原料,其价格波动会给企业造成较大的生产经营风险。为更好满足企业的加工和套期保值需求,为企业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2020年7月,郑商所对晚籼稻期货交割标准进行了修订。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日前介绍,此次交割标准修订主要内容为:一是优化交割指标体系,将期货交割标的物定位于优质晚籼稻;二是调整替代交割品贴水幅度,充分体现“优质优价”原则;三是收严入库储存品质判定指标,避免储存品质较差的晚籼稻参与交割。

  该负责人表示,新的晚籼稻期货基准交割品指标主要参照黄华占稻谷设计,替代品指标则参照两优系列稻谷设计,上述两个品种均为市场中种植面积较大的优质稻谷品种。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此次修订符合产业发展趋势,修订后的晚籼稻期货交割标的物定位更加清晰,能够较好满足产业的实际需求,有助于晚籼稻期货功能进一步发挥。

  如何保证交割标的物的“品种优质”?上述负责人表示,郑商所收集了近200份优质稻谷样品,对稻谷品种的指标特点进行了分析总结,同时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优质稻谷》(GB/T 17891-2017)内容,对交割指标体系进行了调整优化。例如,保留长宽比指标,要求基准交割品长宽比大于3.1,替代品长宽比在2.8和3.1之间,并根据该指标设置升贴水,突出“优质优价”原则;用垩白度指标替换了垩白粒率指标,要求参与交割的晚籼稻垩白度不高于2%,保证交割品感官指标的“优质”性;增加并设定异品种率不得高于7%,防止掺混较为严重的晚籼稻入库交割。

  该负责人提到,在保证“品种优质”的同时,新的交割标准也收严了对储存品质的要求。根据新标准,每年10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入库的晚籼稻,脂肪酸值不得高于17mg/100g(干基);其他时间入库的晚籼稻,脂肪酸值不得高于19mg/100g(干基)。相同时间段内入库晚籼稻的脂肪酸值较原标准分别降低了2mg/100g(干基)、3mg/100g(干基),入库晚籼稻的新鲜度较之前更好。

  此外,为贴合优质稻谷的加工需求,新交割标准将水分含量由原来的不高于13.5%修订为不高于14.5%,每年10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入库的晚籼稻,水分含量在14.5%和15.5%之间的,可扣量入库。考虑到当前晚籼稻机械化收割和烘干的现状,新交割标准将谷外糙米含量由不高于2%修订为不高于4%。

  据介绍,由于基准交割品参照物黄华占和替代品参照物两优系列稻谷的价差不稳定,今后将以公告的方式发布升贴水,最新发布的替代品贴水幅度为190元/吨。

  上述负责人表示,此次规则修订主要集中在交割标准的调整,交割方式、限仓标准等内容均未进行调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