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甲醇和PVC生产利润跌至历史低位 专家:最坏时点或已过去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近期国内复产复工陆续展开,但需求恢复相对缓慢,导致化工品普遍季节性累库至同期高位。其中,甲醇及PVC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两者生产利润均达到历史低位。业内专家认为,甲醇和PVC当前价格已经反映了累库的定价,行业最坏时点或已过去。

  3月20日,在由华泰期货举办的第四十一期以《低估值背景下的甲醇和PVC行情展望》为主题的期赢天下云端线上会议上,相关贸易公司及投资公司的嘉宾讨论了PVC和甲醇目前偏弱的基本面以及后市走向。

  广州辰粤贸易有限公司能化投研总监万子浩认为,从国内需求角度看,预计未来4个月至12个月补开工或刺激需求逐步改善。从供应角度看,上游厂家在货币宽松背景下,上游存量负荷较刚性,2020年新增产能亦接近229万吨/年,因此供应仍存刚性。从国外需求角度看,国外疫情蔓延会压制远端出口需求,中国PVC地板胶出口量在PVC需求中接近10%。目前现实库存处于同期高位,预计将压制近月合约(5月合约),而逆周期调节刺激国内需求,将支撑9月合约。

  上海鸿凯投资有限公司能化投研部副总监马筱榕表示,目前甲醇港口库存的现实累库是季节性累库结果,结合目前低估值来看,甲醇盘面价格已完全反映了弱驱动。“目前国内甲醇开工率短期已回到年前的高位,甲醇港口需求受制于MTO(甲醇制烯烃)工厂检修,然而此时港口库存仅季节性回升,回升速率仍可控。进入4月份,前期MTO检修装置复工将重新推升MTO需求,4月份亦是国内煤头甲醇春检阶段,因此甲醇最坏时间点已过,但也要警惕风险资产系统性普跌。”

  据介绍,华泰期货期赢天下云平台主要围绕云直播、云会议、云财富、云客服、云风险管理等展开,以智慧华泰大数据科技赋能共同服务产业、机构及广大投资者。其中,期赢天下云端线上会议每日下午三点半准时开播,大咖云集,共话未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