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7日盘中惊现52亿美元巨额卖单 国际油市疯狂背后暗流涌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美国战略家、前国务卿基辛格曾经说过:“谁控制了石油,就控制了所有国家。” 

  近日的情况亦是如此。上周末的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遇袭事件,一度让本周一(9月16日)国际原油价格“放飞自我”大幅跳涨,随后一则关于沙特石油产量恢复速度将比最初预计得更快的消息传来,油价迎来戏剧性的一幕,17日盘中出现快速“跳水”,其中NYMEX原油主力期货合约一度在9分钟内出现总价值超52亿美元合约大卖单砸盘。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沙特复产速度超出市场预期,是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暴涨之后暴跌的主因,背后则是市场份额的争夺。

  实际上,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历史上,原本不乏原油、黄金、粮食等操纵的故事。相对来说,由于国内期货市场实施涨跌停板制度,极大地减少了极端行情对投资者造成的影响。

  “暴涨一日游” 大卖单“砸盘”

  国际原油市场近期迎来了“黑天鹅事件”。

  北京时间9月14日,多架无人机袭击沙特阿美的Abqaiq石油处理厂及Khurais油田,沙特主动关闭570万桶/日的原油产能,供给中断量约占全球原油产量的5.7%。如此大的原油供需缺口,一度推动布伦特原油价格跳涨逾10%至71.95美元/桶。

  然而,本周以来,市场上陆续传出沙特原油日产量恢复情况,这也得到了官方的证实。9月18日凌晨,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称,在过去两天内,该国恢复了超过一半的原油产能,部分沙特原油已经恢复对市场的供应,预计到9月底原油产能为1100万桶/日,10月原油产量将为989万桶/日,沙特将在11月底实现1200万桶/日的产能。沙特石油产量恢复速度如此之快,令市场大为惊恐,布伦特原油价格出现快速回撤,一度跌至62.62美元/桶。

  彭博数据显示,NYMEX原油主力期货合约在北京时间9月17日21时37分到21时45分的仅仅9分钟内,买卖盘面成交87106手,总价值超52亿美元合约。大卖单砸盘使得油价雪上加霜。

  “国际原油价格暴涨之后紧接着暴跌,两天时间之内发生如此大的反转,最重要的原因是沙特复产速度太快。”美尔雅期货化工分析师黎磊表示。对于沙特短时间内能够快速恢复产能,他分析称,从表面原因来看,是脱硫脱氢装置较容易修复。但从深层次原因看,背后则是市场份额的争夺。

  “沙特和石油买家签的大部分是长约,在7月就已经开始安排9月的船期,当买家的油轮不能在沙特装油时,就会转向欧佩克其他拥有剩余产能的成员国(阿联酋、科威特、伊拉克等)或者独立产油国家,如俄罗斯。黎磊表示,在供给垄断需求刚性的石油市场上,市场份额是定价权也是话语权,失去了份额,沙特阿美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将进一步推迟,因此,沙特需要快速复产来保住市场份额。 

  中电投先融期货能源分析师任宝祥认为,此次沙特油市“黑天鹅”事件导致国际油价大幅波动的背后还源于一些长期因素的掣肘。英国脱欧久拖不决、部分地缘局势随时可能擦枪走火等一系列事件令本就复苏乏力的全球经济前景更显黯淡,这必然会抑制原油远期需求。同时,不论是布伦特原油还是WTI原油,对冲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净多持仓在2019年一直在低位徘徊,显示机构投资者并未在今年大量布局原油类资产,因此原油缺少趋势性上涨的长期资金推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