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华期货姚永源:IC走势更强 结构性行情开启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6日以来,在A股走强背景下,IF、IH、IC三大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分别出现6.3%、5.9%、10.3%的涨幅。从市场风格来看,呈现出IF、IH弱,IC强的机会分化格局。从期指市场持仓来看,这一格局会否延续?未来市场有哪些机会?中国证券报记者邀请南华期货期指研究员姚永源对此进行分析。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当前三大股指期货运行风格?

  姚永源:当前三大股指的市场风格其实已经反映现在和未来经济以及企业的盈利预期,当前的投资逻辑是投资者普遍认为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中国迫切在稳经济的前提下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首先,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必然导致周期型企业盈利预期下降,外部扰动不断给未来经济增长预期添加了很大不确定性,这个过程不会那么快结束,对IF、IH可能有一些负面影响。其次,释放流动性必然导致市场利率下降,中小企业获取资金能力提高,企业经营环境的改善有助于抬高该类企业的风险溢价,当前经济结构性转型的决心较大,以科技创新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预计该类企业的盈利预期将会得到改善,所以市场资金布局以科技创新为代表的企业,对IC构成提振。

  中国证券报:从股指期货持仓看,结构性行情会否延续?

  姚永源:我们统计了从8月6日至9月2日股指超跌反弹以来,区间IF、IH、IC总持仓量变化百分比分别为2.61%、-1.91%、12.21%,而期指价格变化百分比分别为4.52%、3.30%、5.34%,说明IH是缩量上涨,有资金流出迹象,IF、IC价量齐升,特别是IC资金流入幅度较大,说明投资者看好IC。同时我们也统计了5月10日至8月15日三大期指总持仓量的变化,结果也显示市场资金从IF、IH切换到了IC,尽管IC价格持续下跌,投资者仍然对其青睐有加。根据市场的投资行为,可以判断当前市场资金依旧以存量博弈为主,但是以结构性行情出现的趋势上涨行情正在上演。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期指中期走势及投资机会?

  姚永源:我们判断下半年的结构性趋势行情已经开启,现在“上车”还来得及。虽然当前影响股市的负面因素仍然存在,特别是投资者普遍预期全球经济步入衰退,主要经济体的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倒挂加剧,外部宏观扰动不断等等,但不用过于悲观,预期经济衰退必然会引起政府逆周期政策的实施,并且2019年以来全球多个央行都已经启动了降息进程,可能后续还将会有更多的经济刺激政策落实,对四季度来说这些不确定性因素将会被未来货币宽松措施所对冲。

  针对A股而言,企业盈利预期的边际改善将会起主导作用。首先是企业盈利预期改善,数据显示企业盈利增速见底回升的迹象明显,而7月产品库存累计同比增速为2.3%,比6月回调了1.2个百分点,维持去库存态势,结合这两点说明国内经济短周期处于复苏态势;其次是A股国际化进程加速,8月27日MSCI将A股纳入因子从10%提到15%,年底之前还会进一步提升至20%,9月23日起富时罗素计划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5%,同日标普道琼斯指数将A股以25%的纳入因子一次性纳入,预计9月份将为A股市场带来300亿美元至400亿美元(人民币2100亿元至3200亿元)的资金增量,将有力提升市场的积极投资情绪,助力9月份行情的出现;最后是从全球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当前A股估值相对境外股市来说较低,与中国经济的体量完全不匹配,随着A股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将会吸引更多的长期资金流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