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需求疲软 铜价承压趋势不变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4月17日以来,LME铜期价从每吨6608.5美元一路下行至目前的每吨5726.5美元,累计下跌13.3%。市场分析师指出,从目前看,随着全球经济衰退预期升温,相关需求可能较为疲软,铜价承压趋势不变。

  基本面支撑不足

  市场人士指出,从目前看铜基本面支撑不足。高盛分析师指出,10年期与2年期美债出现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倒挂,全球避险情绪重燃。如果这种趋势持续可能会影响相关需求,导致铜等基本金属价格走软。

  华创证券有色板块分析师任志强指出,美联储降息周期与铜价的直接关系较为模糊。通过对比1983年以来美联储进行的四轮降息周期,发现铜价在降息期间涨跌不一。在前两轮降息周期中表现为铜价的弱势上涨,后两轮降息周期则因为全球金融危机同时导致铜价大跌。2002年以前美国1年期国债利率与铜价具有一定程度的正相关性。究其原因,电解铜因其用途主要存在于终端消费端,而非前期生产建设端。从国内因素看,近期国内进入消费淡季,全球库存逐步累积,因此短期内铜价在基本面方面依然维持震荡走势。

  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刘崇娜指出,2年期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自2007年以来首次倒挂,引发市场对美国经济将步入衰退的担忧,或对需求预期产生影响。从国内铜市场看,目前铜矿供给支撑不断强化,根据目前已公布二季度报告的13家矿企数据来看,上半年铜矿产量同比下滑5.36%至523.66万吨。废六类铜前三批进口批文共获批36.39金属吨,废铜供应充足,对铜价影响较小。下游消费边际有改善迹象,但整体仍疲软。因此在宏观偏空,全球铜市仍处于供需紧平衡状态下,铜价上行乏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