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交接提速“母重子轻”将作古 四家理财子规模已破万亿

证券时报

   整改攻坚期难逃阵痛。工行、建行、农行、徽商银行、杭州银行等5家银行的理财存续规模缩水,其中工建农三大行均剧降逾3000亿,徽商银行“失血”超六成,杭州银行微降——这就是上半年银行理财规模的特征。

   另据统计,披露了母行与子公司各自管理理财余额的10家上市银行,多数已在6月末完成产品迁移进度过半。理财公司的管理规模占比大多达到五六成,“母重子轻”结构终于明显反转。

   4个月的冲刺大幕已然拉起,除去极少部分银行申请“一行一策”处理,银行理财即将完成整改,准备迎接全新的、洁净的、更为市场化的新起点。

   整改期必经阵痛

   三大行上半年显著缩水

   一边是母行压降预期收益型老产品,一边是子公司发行符合新规的净值型产品,二者一起维持着全行理财规模的体面——这是资管新规落地后,银行和理财子一直在做的事情。

   但是,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母行压降不合规存量产品的力度要比子公司新发产品的力度大,导致工行、建行、农行三大行(集团口径,下同)6月末的理财存续余额较年初出现了下降。

   具体来看,工行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从上年末的27084.27亿元,减少到23713.79亿元,下降额度约3370亿元,也因此将行业头把交椅拱手让给规模达2.64万亿元的招行。

   建行管理理财产品余额由上年末的22248.48亿元,降到18493.93亿元,减少额度为3754.55亿元。其实建信理财已算“很争气了”,上半年新发规模2492.82亿元,增量和增幅在大行阵营里均排名前列,但因母行巨幅压降6247.37亿元,所以整体管理余额明显缩水。

   农行管理理财产品余额由去年末的20277.27亿元,减少至16908.33亿元,“减重”3368.94亿元。与建行一样,农行同样是母行层面压得比较狠,压降额度为5045.65亿元,大大高于子公司新发的1676.71亿元,所以整体规模出现剧降。

   仅上述三家大行(集团口径),存续规模就一共比去年末减少了10493.5亿元。银行理财有集中度高的特点,此三大行的母行也成为了国有大行母行梯队“减重”的主要力量。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理财半年报显示,分机构类型来看,截至6月末,大型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3.92万亿元,较年初下降了34.34%。

   总之,今年上半年大行阵营的变化,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母行压降卓有成效,规模全靠子公司扛。

   “其实银行理财,尤其是大行,有它自己的时点规律,通常二季度会回流。存量主要是一季度压降的,二季度已经稳住了。”一名资深银行理财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确乎如此,一季度末是银行理财整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关键节点。银保监会人士的公开表态是,各家银行都已建立了统一领导机制,锁定了整改底数,建立了台账,明确了处置方案;整改情况符合预期,到今年一季度末整改进度过半。

   汇总有据可查的财报表述,截至今年6月末,总行层面已经实现保本理财余额清零或接近清零的有南京银行、常熟银行等;近两年完成清零的有交通银行、邮储银行、长沙银行、青岛银行、兴业银行、杭州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等。

   银行理财中心的数据同样能印证“一季度巨降,二季度企稳”的判断。截至今年3月末,理财市场规模为25.03万亿元,比2020年年末的25.86万亿元减少了8300亿元;而到了二季度末,存续余额回升至25.8万亿元,较上年末仅差600亿元。

   除了上述三大行,另外还有两家城商行存续规模也有所减少。一个是身陷股东股权纠纷已久的徽商银行,该行(集团口径)理财存续余额从去年末的1770.98亿元,大幅减少至6月末的666.86亿元,降幅高达62.34%。值得一提的是,徽银理财开业仅半年多,首任董事长夏敏就因涉嫌违规违纪被有关部门核实了解。今年5月19日,夏敏辞去了徽商银行行助及徽银理财董事长职务。另一个是杭州银行,该行(集团口径)理财规模由2635.32亿元降至2567.69亿元,整体还算平稳。

   “母重子轻”结构反转

   8月子公司承接加速

   过渡期正式进入倒数4个月,这意味着各总行资管部要加快存量整改,并加速向理财子公司迁移产品。一季度末,银行和理财子的管理规模还大概呈“七三开”的结构,属典型的“母重子轻”。

   到了二季度末,理财公司管理存续规模为10.0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0.07%,占全市场的比例达到38.8%。也就是说,“母子”的管理结构,从一季度末的7:3变成了二季度末的近6:4。

   截至二季度末,获批筹建的理财公司达到28家,开业者达21家。证券时报记者查阅各行半年报,除了载明已经全量承接集团存续理财的招银理财,以及管理规模与母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一致的光大理财,披露了母行与子公司分别管理理财余额的银行共计有10家。

   大行阵营方面,6家理财子公司管理规模普遍越过“半壁江山”。其中,有3家子公司的管理规模占比在六成以上,分别为中银理财(61.4%)、交银理财(65.34%)、农银理财(66.09%);另外3家在50%一线上下浮动,分别为建信理财(51.17%)、工银理财(52.74%)、中邮理财(47.62%)。

   剩下来自股份行和城农商行的4家中小行中,“母子”管理结构最失衡的是信银理财。目前信银理财管理规模为2396亿元,大幅少于中信银行总行管理的9668.79亿元,理财公司管理规模占比不足20%。青岛银行同样“母重子轻”,旗下青银理财管理规模占比只有31.18%。而兴银理财和渝农商理财的管理规模占比均在六成以上,分别达到62.16%、64.72%。

   也就是说,上述披露相关数据的上市行中,大多数已经在6月末完成迁移进度过半。而进入8月,多家总行还在向子公司加快导入产品,“母子”交接提速。仅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有4家理财公司已完成了管理规模向万亿级甚至1.5万亿级的突破。

   具体而言,农银理财净值型产品规模突破了1.5万亿。因为理财公司只能承接或发行净值型产品(也叫新规产品),不做二次整改。所以可以理解为,农银理财管理规模突破1.5万亿的时点为8月5日,已较6月末的约11175亿增长34.23%。

   建信理财管理规模则在8月8日突破1.5万亿,较6月末的约9463亿大幅增长5537亿,增幅高达58.52%。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这里面大概一半规模由建信理财自主发行管理,一半多是集中承接自母行。建信理财自主发行规模的增速和占比,一直稳居大行阵营前列。

   光大理财管理规模在8月13日突破万亿,较6月末的约8771亿增长1229亿,增幅达14.01%。作为股份行理财公司,光大的渠道销售能力颇受业界瞩目。光大银行管理层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该行七彩阳光系列上半年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19%,一日售罄百亿元的产品迭出。

   交银理财管理规模则在8月18日突破万亿,较6月末的约7983亿增长25.27%。该行官方介绍,成立两年来,其全货架体系提供超过800款理财产品,累计服务投资者逾1000万人。投资者超千万,在同业已经属于非常高的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