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理财市场净值产品转型提速 城商行 “船小好调头”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

  普益标准日前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全国银行理财市场净值产品存续量为27542款,环比增加1589款。其中,全国性银行、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三类银行中,城商行净值产品存续量环比上升幅度最大。

  分析人士称,中小银行开展理财业务具备一定自身优势。一方面,其深耕本地,对于区域内的客户需求了解较深;另一方面,中小银行管理半径相对较短,机制灵活,对市场反应快,对客户需求能及时做出响应。

  净值产品业绩基准上升

  普益标准报告称,从净值转型程度指数表现来看,2020年12月,全国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20.88点,环比上升1.32点,较上一年同期上升10.42点。

  具体从各类型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来看,2020年12月,全国性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10309款,环比增长167款;城商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12236款,环比增长857款;农村金融机构净值产品存续量为4997款,环比增长565款。三类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环比有不同程度提升,城商行净值产品存续量环比上升幅度最大。

  从业绩基准来看,2020年12月,全国净值型产品综合业绩基准指数环比上升2.95点至79.75点。净值型产品综合业绩基准为4.52%,环比上升16基点;固定收益类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为4.23%,环比上升19基点;混合类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为5.71%,环比上升9基点;现金管理类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为3.01%,环比上期持平。

  多措并举促转型

  当前,不少大行已经成立了银行理财子公司,加快了其净值化转型的步伐;而以城商行和农商行为代表的多数中小银行却明显“慢了一步”。

  有资管人士指出,中小银行在净值化转型中主要存在三大挑战:一是顶层设计顾虑。部分银行在理财增量和存量之间博弈,在增量的规划上缺少顶层设计,尚未真正理清净值型理财发展规划和工作思路;二是人才支持顾虑,不少银行其本身队伍不具有净值型理财发行和管理的经验;三是系统支持顾虑,部分银行可支撑每日开放申购和赎回的净值型理财销售的系统尚未完成上线,购买流程冗长,恐将影响净值型理财发行。

  然而,从上述普益标准的最新报告中可看出,当前中小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环比上升幅度已经加大,甚至超过大行,“船小好调头”优势或得到充分发挥。

  针对未来中小银行应如何加快实现净值转型,某银行业人士表示,一是要培育创新文化,鼓励创新的整体氛围,形成有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对于产品创新适度容错,强化正向激励;二是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目标,充分了解市场需求,结合自身资源禀赋,明确重点布局的产品类型和风格,每个发展阶段在自身能力圈内寻求机遇;三是构建产品风险管理体系,即建章立制,加强对创新产品的风险识别和评估,注重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个人客户的反欺诈、投资者保护等方面的工作,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审慎管理产品运作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张春光表示,“净值化”转型从根源上涉及到中小银行核心竞争力。他从公司治理,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个方面分析,认为好的公司治理需要保证平衡股东、管理层和其他相关方的利益,从而实现持续,有效率的经营;中小银行聚焦普惠、辅助中小微企业发展,既是政策要求也是自身发展的要求;在金融科技方面,银行金融科技水平决定了核心竞争力的强弱,真正要做到业务与科技相融合,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