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115.14亿元 不良率1.54%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北京银行(601169)8月27日晚间披露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31.8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14亿元,同比下降10.53%。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235.06亿元,不良贷款率1.54%;资本充足率11.12%,一级资本充足率9.8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01%;拨备覆盖率219.95%,拨贷比3.38%。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表内资产总额2.88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465.75亿元存款总额1.6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4%,贷款总额1.5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8%。报告期内,该行实现利息净收入254.72亿元,同比增长5.91%,占营业收入比重76.76%;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5.72亿元。

  北京银行方面强调,上半年,该行持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融资平台、房地产、产能过剩等重点领域的前瞻预警和主动防控进一步加强,客户结构调整不断推进,产能过剩行业风险敞口较年初下降9.63%。坚持“控大额、控累加、控占比、控限额”的管理要求,严格落实贷前、贷中、贷后和风险化解责任,大额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大力推广移动风控APP 和“京行预警通”应用,为全行风险预警监测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零售资金量余额7639亿元,较年初增量突破500亿元,储蓄存款规模达3911亿元,较年初增长10.4%,零售资金量与储蓄存款增长均创近三年最好成绩,储蓄行内占比提升0.6个百分点。零售贷款规模达到4673亿元,在全行贷款总额中占比达30.5%,零售业务利息收入同比增长26%。上半年手机银行结算交易量同比增长91%,移动银行客户数迈上1000万台阶。上半年投资理财类产品累计销量超过2000亿元,公募基金销量同比增长137.9%,线上销售占比达99.6%。

  与此同时,北京银行持续深化科技金融、文化金融创新升级与复制推广,科技金融贷款余额1648.9亿元,较年初增长82.6亿元,增幅5.3%;文化金融贷款余额668.2亿元,较年初增长29亿元,增幅4.6%。上半年累计发放符合政策要求的贷款159亿元,其中运用支小再贷款资金为北京地区3942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90亿元。此外,该行聚焦实体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全力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城市副中心建设等重大区域战略,支持冬奥会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新机场建设、城市副中心职工周转房项目、五棵松体育馆开发建设等一大批市区重点项目。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截至6月末,该行北京地区贷款达到6899亿元,较年初增长6.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