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农发行在上交所发行100亿元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主题金融债券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戴安琪)8月26日上午,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以下简称农发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以公开招标方式,面向境内外投资者成功发行5年期、7年期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主题金融债券各50亿元,共计100亿元。

  这是农发行2020年首次在交易所发行金融债券,获得投资者的踊跃认购。两期债券发行利率分别为3.14%、3.3%,低于前一日中债同期限债券估值36BP、14BP,认购倍率分别为9.27倍、9.4倍。

  农发行作为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主力银行,应对粮食供求始终处于紧平衡状态的现实情况,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融资融智、创新推动,全力做好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各项金融服务。截至7月末,农发行累计投放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农地提质增效类贷款余额1401亿元,较年初增加497.27亿元,同比增加719.62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新增高标准农田或补充耕地面积约3300万亩,为构建集中连片、旱涝保收、高产高效、生态友好的“大国粮仓”贡献重要力量。

  据悉,农发行上午发行交易所债券后,于同日下午在银行间市场招标发行了125亿元债券,积极贯彻落实近期人民银行与证监会对银行间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相关基础设施机构开展互联互通合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助力银行间债券市场及交易所市场一级发行互联互通,助推多层次债券市场体系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农发行坚持责任共担,坚持创新引领,坚持开放合作,大力推动债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不断丰富完善发行体系,持续提升农发债的国际影响力,实现了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商业银行柜台及境外市场的发行渠道全覆盖。继2018年首次实现在交易所发行金融债券,农发行目前累计在上交所和深交所发行金融债券300亿元。同时,巩固银行间市场发行的传统优势,拓展上清所常规发行品种,主动引导和培育投资者适应多场所发行托管与结算。

  农发行总行党委委员张文才表示,农发债发行16年来,发行量累计突破10万亿元,引导大量社会资金源头活水,经过信贷支农回流农业农村,特别是国家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贫困地区,完成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的循环过程,有效促进国家“三农”政策的落实。农发行将与境内外市场各方一道,主动适应新的形势变化,不断创新金融解决方案和思路,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和“三农”发展,巩固扩大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成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