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银国际证券IPO过会

上海证券报

  ⊙刘艺文 ○编辑 孙放

  11月28日,中银国际证券IPO申请过会,A股上市券商将再添“新丁”。中银国际证券作为一家中型券商,在资管业务方面具有一定优势,此次上市融资将缓解净资本规模有限对公司发展的约束。根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银国际证券本次IPO拟发行不超过8.33亿股,即不超过其发行后总股本的25%。

  昨日,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187次会议审核通过了中银国际证券的IPO申请。发审委会议主要对公司提出了三方面的问题。

  首先是关于股东的问题。中银国际证券第一大股东中银国际控股持有公司37.14%的股份,而中银国际控股为中国银行的全资子公司。发审会就此要求中银国际证券说明其“不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认定依据是否充分,以及中银国际证券自身不注册商标的原因,是否对中国银行存在重大依赖等。

  二是与中国银行等的关联交易问题。报告期内,中银国际证券与中银国际控股、中国银行及其关联方,在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自营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房屋租赁等领域存在大量的关联交易。发审会要求中银国际证券说明:各类关联交易的必要性及合理性,结合市场同类交易价格以及关联交易定价原则,说明交易价格的公允性。

  三是关于资管业务的问题。中银国际证券在报告期内存在数量较大的资产管理业务,发审会要求其说明各项资管产品是否存在需要刚性兑付或予以补偿的风险及原因等。

  资料显示,中银国际证券经证监会批准于2002年2月28日在上海成立,目前注册资本25亿元,是一家全牌照券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银国际证券的第二大股东为中国石油集团资本,持股15.92%;第三大股东为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10.53%。

  目前,中银国际证券在北上广深等全国80多座主要城市设有115家分支机构。此外,中银国际证券还通过全资子公司中银国际投资、中银资本投资控股和中银国际期货分别从事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另类投资业务和期货业务。

  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行业排名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中银国际证券的资产总规模为435.67亿元,行业排名第38位。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83亿元,实现净利润5亿元,均在行业中排名第33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