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618”演变为“猫狗拼”三国杀 擂台底下暗流汹涌

王基名证券时报

  前有阿里双11,后有京东618,总会给你找到“剁手”的理由。618从京东的店庆,演变成如今的年中购物节,可见电商造节造势之能。

  今年的618有点热闹,阿里铆足了劲大摆擂台不再“闷声抢客”;拼多多也来势汹汹,一改去年对双11近乎漠然的态度;京东则要捍卫“主场”,618成了一场“猫狗拼”的电商三国杀,平台与品牌之间暗流汹涌。

  火爆的电商购物节

  618,虽然各方并未及时公布数据,但从零星公开数据可以看出这场购物盛宴的火爆。

  京东微博在6月18日凌晨1时41分,晒出当天第一个小时情况:成交金额同比增长65%,京东家电仅用2分36秒突破10亿。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首席数据官刘晖表示,截至当天早上9点49分,京东已突破去年618的累计下单金额1592亿元。

  根据公开数据信息显示:京东截至下午14时累计下单金额已经达到1795亿元。截至下午2点40分,京东618购物节累计下单金额已经达到1809亿元。

  另外,阿里方面消息,618开场首日仅16分钟内,阿里巴巴旗下天猫的消费电子超去年60分钟成交金额。除消费电子之外,美妆服饰、食品等品类都是主要“战场”,苹果、美的、耐克、奥克斯、海尔、欧莱雅、兰蔻、阿迪达斯、小米等一众大牌纷纷加入了“亿元俱乐部”。

  下沉市场电商巨头拼多多大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涛之前曾称,截至6月14日中午12点,拼多多的平台成交单量高达8.2亿笔,平台约70%的实物商品订单来自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3C数码正成为平台下沉市场订单量快速增长的新增驱动。

  “猫狗拼”三国杀

  “猫狗拼”的三国杀在5月中旬便已拉开帷幕。5月21日,京东举行618全球品牌峰会,对比京东去年启动的时间,足足提前了8天。

  而在5月16日,阿里发布2019财年财报的第二天,天猫召开了618启动会,称今年天猫618的投入规模将向去年双11看齐,并一改往日“不愿意为他人抬轿子”的冷淡态度,直接命名天猫618为“理想生活狂欢季”。

  近两年起家于“五环外”的拼多多则是直接开干,5月17日就早早放出消息,推出“66购车节”(66折),5月19日零点,首次上线整车销售业务,以“3.49万抢五菱宏光”致敬上汽通用出产的“国民神车”。

  另外,为了争夺客户,京东、天猫、拼多多都投入了巨资,而且放弃了以往复杂的补贴和满减规则,推出简单粗暴的优惠方式,可谓“刺刀见红”。用京东轮值CEO徐雷的话来说就是,“这将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618”。

  公开数据显示,京东白条在整个618提供优惠达5亿元,本金累计节省2亿元,息费优惠超3亿元;京东并投入5亿奖金打造“城市接力赛”玩法,覆盖国内367个城市。拼多多则联合品牌方共同补贴100亿现金,针对全网热度最高的10000款商品进行大幅让利。拼多多甚至成立了专门的“百亿补贴小组”,24小时随时比对线上线下所有渠道的商品价格,随时保持产品的价格全平台最低。天猫则在其品牌战略“618理想生活狂欢季”发布会上宣布,今年天猫618的投入规模向双11看齐,将是史上最大资源投入、最多品牌参与、最大规模让利的618狂欢,包括满300减30的无门槛购物补贴;每天发放1亿红包;主会场发券总金额超百亿等。

  从品类战场来看,三者也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早期京东618参与促销的产品多为京东传统品类家电和3C产品。同时,这两年京东发力农产品、生鲜、百货等领域,与天猫交集越来越多,而且几乎是全品类参与618。而天猫与拼多多也自然是全品类参与应战。

  由于拼多多的加入,今年平台间对下沉市场的竞逐也更加激烈。6月5日拼多多公布的618数据显示,总共3亿笔订单成交量中,近七成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拼多多大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涛曾对外表示,“本次618期间,拼多多3C产品于下沉市场的订单量同比增速首次超过一二线城市。”

  平台对垒 暗流汹涌

  热闹的电商大战,除了公开的对垒之外,还暗流汹涌。既有商家直接喊话平台,也有商家之前“巧合”的投诉。

  6月17日,格兰仕在其官微突发声明,标题为《关于格兰仕在天猫平台出现搜索异常的声明》。声明指出,“自2019年5月28日格兰仕拜访拼多多以来,格兰仕在天猫平台的搜索端陆续出现异常,导致正常销售遭遇严重影响。发现异常后,我方通过各种方式与天猫沟通,但异常问题至今尚未得到解决。到目前为止,我方认为至少是天猫业务层面上的不作为,希望引起天猫高层的足够重视”。

  格兰仕还指出,为了备战618促销,格兰仕及合作伙伴在天猫平台备货超过20万台。格兰仕还建议消费者暂时前往正常销售的平台购买产品。

  证券时报记者也就此事询问了阿里公关,其表示“我在天猫搜了下微波炉,跳出来好多格兰仕”。格兰仕则对外表示,“不是搜不到,而是出现一些异常,与正常(搜索)差别挺大的”。

  记者在淘宝APP中输入“格兰仕”等搜索,确实可以搜到相关产品,但连续划N个屏仍不见格兰仕旗舰店踪迹,在拼多多搜索则出现格兰仕厨电旗舰店。

  此外,在618之前便有消息称,美的、九阳、苏泊尔等品牌从拼多多平台退出。证券时报记者在淘宝APP输入上述三家品牌名称,排在最上位的就是各官方旗舰店,相反在拼多多搜美的等品牌却是另一种情形。

  商家“二选一”站队平台,在电商领域早已不是新鲜事。在618前,部分家电品牌之间互相举报,被外界解读为618之前的争斗。

  6月10日,格力电器突然实名举报奥克斯空调能效问题,双方在微博上你来我往两轮隔空交战。6月11日,格力电器还专门召开记者发布会,甚至当场开机检验奥克斯。随着事件发酵,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消费者协会等也卷入其中。奥克斯随后在6月12日发表对“能效质疑”的声明,称“所有产品出厂前,均通过具备检测资质的检测中心的检测,并提交检测报告等材料到能效标识管理中心备案”,并晒出了相关产品的备案证明。(记者 王基名 )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