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省份公布养老金调整方案 算算能涨多少钱?

李金磊中国新闻网

  时间进入下半年,退休人员都很关心今年上调的养老金何时发放到手里。目前,上海、北京、河北、青海、辽宁等地已经发布了养老金具体调整方案,快来算算今年养老金能涨多少钱。

  谁能享受此次上调?

  能够参与此次养老金调整的人员范围是,2017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

  注意,如果你是在2018年退休,是不能享受此次养老金调整的。

  养老金到底怎么涨?

  今年养老金的总体涨幅是5%左右,但这是总体涨幅,并非每个人都统一上涨5%,具体到每个人的涨幅是不一样的。

  按照国家要求,上述地区的调整方案,普遍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

  今年能涨多少钱?

  第一步是定额调整,也就是每个人都先增加一样的金额。对于企业退休人员,上海每人每月增加60元,北京每人每月增加45元,河北每人每月增加38元,青海每人每月增加30元。

  其次进行挂钩调整,也就是与退休人员的缴费年限和基本养老金水平等因素进行挂钩,体现出“多工作、多缴费、多得养老金”的激励机制。

  如,上海明确,按本人职保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每满1年增加2元,不足30元的按30元计算;再以本人2017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为基数增加2.1%。

  北京明确,缴费年限满10年及以上的退休人员,缴费年限每满1年,每月增加3元;将退休人员2017年年底前的月基本养老金由高到低划分三档,5270元(含)以上的每人每月增加40元;3770元(含)~5270元之间的每人每月增加50元;3770元以下每人每月增加60元。

  谁能多涨一点?

  在进行定额调整和挂钩调整之后,会进行倾斜调整,让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可以多涨一些。

  比如,上海企业退休人员中2017年底男满65岁、女满60岁的高龄人员可再增加20元。北京则明确,65至69周岁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40元;70至74周岁每人每月再增加50元;75至79周岁每人每月再增加60元;80周岁以上每人每月再增加70元。

  青海则提出,按照退休人员退休所在地的艰苦边远地区二、三、四、五、六类的类别,每人每月再分别增加10元、15元、30元、55元、90元。

  由于每个省份的养老金调整方案不尽一致,所以按照你所在省份的方案,即可计算出能涨多少钱。

  以上海的方案举个例子——

  企业退休人员老李今年74岁,去年12月本人月养老金4000元,退休前工作年限35年。这次他可增加养老金的标准是:定额增加60元;按职保缴费年限可增加70元;再按与本人养老金挂钩2.1%可增加84元。另外,他还可享受高龄人员倾斜增加20元。四项合计,老李这次一共可以增加234元。

  什么时间发放到位?

  说了这么多,到底什么时候能把增加的养老金发到退休人员手里?

  目前,上海增加的养老金已经发放到位;北京明确,7月15日发放到广大企业退休人员手中。青海、河北表示,将在7月底前将增加的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位。

  辽宁也强调,7月底前将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不得发生新的拖欠。

  需要说明的是,各地养老金调整发放到位的时间可能不尽相同,但无论什么时候发放到位,都是从2018年1月1日起补发。(记者 李金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