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香港海关保障旅客“五一”消费安全

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4月30日电 香港海关30日表示,海关从4月28日至5月6日展开名为“霹雳火”的巡查行动,加强对旅客“五一”假期的消费保障。

  海关商品说明调查科首席贸易管制主任卫云青30日表示,海关会巡查旅行团安排的购物点及油尖旺、湾仔及铜锣湾等旅游购物区的参茸海味、药房及珠宝首饰等店铺,并呼吁零售商户及旅游从业员遵守《商品说明条例》。

  他指出,根据条例,商户如使用不良营商手法包括就商品作出虚假说明、误导性遗漏、具威吓性营业行为及先诱后转销售行为,均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港元及监禁五年。从4月28日至今,海关暂未发现违规行为。

  他呼吁旅客在购物前要清楚货品的规格,并且货比三家,光顾信誉良好商户;付款前也要确定售价及量计单位,购物后要保留单据。

  据了解,针对内地旅行团的旅游业议会登记商户,由2014年至今年3月共有91宗投诉,大部分与产品的产地来源、质量和退货保证问题有关,强逼购物则占19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