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生最后一张保单开卖 殡葬费用不受通胀影响

北京晚报

   清明节期间,国内首个“生前契约”保险正式售卖,被保险人可以在生前订制自己的葬礼。

   电影《大腕》中的葬礼情节令人记忆犹新,现在通过一份“生前契约”人们可选择自己的葬礼。“生前契约”是指人们事前就与殡葬部门沟通好关于葬礼的安排,按照自己的意愿完成人生最后一程。在许多国家和地区,“生前契约”市场十分成熟,美国、日本都有50年以上的发展史。

   首个“生前契约”保险可以看作是人生最后一张“保单”,由一份泰康人寿终身寿险与《生前契约》确认函组成。趸交最低档保费为13000元,每年以3%固定收益增值。投保人身故可以选择领取保费,或者通过互联网一站式殡葬服务平台爱佑汇使用“生前契约”规定的殡葬服务,服务费用不受通胀影响。

   这份“生前契约”包括殡、葬、祭一站式服务,包括殡仪服务、陵园墓地服务及在线告别模式、二维码扫墓等产品服务。小到葬礼车型、鲜花种类都可以提前预订,由专人上门服务,并提供家属心理安慰。对于不能出席的亲友,葬礼则可以在线直播。

   “与传统的殡葬服务相比,生前契约给予了投保人明确的选择权。”爱佑汇创始人陈平告诉记者,传统殡葬行业因服务流程繁琐、信息不透明、价格昂贵等,常被诟病为“黑色暴利”。许多人在面对亲人去世的时候,不知如何为亲人完成“人生最后一程”,常常被商家欺诈,生前契约能够提前让服务透明化,帮助逝者走好最后一程。

   中国殡葬业协会数据显示,预计殡葬消费到2020年将达到6000亿,到2023年会达到万亿,这也是一个巨大商机。(记者 傅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