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心集团涉台湾问题猪油 登报向香港市民道歉

康殷南方都市报

  继前日香港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公布香港4间公司曾进口台湾强冠地沟油后,昨日食安中心昨晚再公布新增一家香港企业进口台湾问题油。而曾经使用问题猪油制造菠萝包的“美心集团”,昨日在香港多份报章刊登声明致歉。

  “美心”“东海堂”月饼不含猪油

  再多一间香港公司涉进口强冠猪油。香港食安中心顾问医生何玉贤昨晚表示,最新发现进口强冠精炼猪油的香港合兴油厂,今年初在台湾入口猪油再作分销,相信分销渠道数以百计。

  合兴公司回应,从未向台湾强冠进口被指有问题的“全统香猪油”及“合将香猪油”,只进口过一种“精炼配方猪油”供应香港餐饮业使用,主要应用范围为烘焙及点心类制品,公司已立即停售、回收及封存由强冠提供的所有产品,并停止出售台湾进口的猪油产品。

  而曾经使用台湾“强冠”问题猪油制造菠萝包的“美心集团”,昨日在香港多份报章刊登声明,就事件引起公众忧虑致歉,并指旗下“美心”及“东海堂”品牌月饼都不含猪油。除了菠萝包外,“美心”香港及内地的食肆和其他产品都没有使用有问题猪油。公司即日起已停用“强冠”公司猪油及库存的另外两款台湾进口猪油,转用荷兰进口猪油制作菠萝包。

  议员要求修法限24小时上报

  有饮食业界人士指,近年社会讲求健康,饮食业界已不太用猪油,但一些中式包饼类食物仍会用到。食安中心表示,已向食品进口商及生产商发出电邮,呼吁他们提供资料。根据《食物安全条例》,食物进口商、分销商及零售商要保留交易资料,包括食材来自哪间公司及交易时间等,但就没有订明一旦有食安事故,要限时多久上报。

  有立法会议员建议,港府应尽快修订法例,当发生食物安全事故时,规定食肆、生产商等24小时内要主动提交资料。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