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九成受访者认为保障房尚未解决对应群体安居问题

中国青年报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手机腾讯网联合发起的一项调查(25577人参与)显示,83.4%受访者非常关注保障房相关信息。51.6%受访者不赞同将刚毕业学生阶段性纳入保障性住房的做法。38.9%受访者认为2014年的房价会继续涨,51.8%觉得会跌。
  调查显示,92.0%的受访者认为目前的保障房还没有解决对应群体的安居问题。80.0%受访者认为原因是保障房建设和分配存在不公平、不透明。还有人认为是“政府投入不力,只顾捂地卖地”(39.4%)、“申请门槛高,过程麻烦”(22.9%)和“选址偏,无配套,条件差”(14.0%)等。
  调查发现,对于将刚毕业学生阶段性纳入保障性住房范围的提法,51.6%的受访者并不赞同。原因在于虽然可以让大学生更加安心工作(57.2%),但会对其他中低收入者不公平(49.4%)。解决刚就业大学生的住房问题,78.6%受访者提议应建设设施完备的学生公寓社区。
  已经在北京拼出一套房子的“北漂”霍刚(化名)认为,大学毕业生并不属于困难群体,他们中大多数人的困境会随着时间变化而改善。即将从武汉一所高校毕业的向经纬,希望有开发商能够规划针对刚毕业大学生的公寓社区。“租金跟市场走,但配套设施齐全、同类人群集中,互相激励和学习,会很大程度上帮助我们从学校过渡到社会。说不定还会演化成有人才优势的创业园区。”
  本次调查的年龄分布为,90后(38.5%)、80后(39.0%)、70后(10.4%)、60后(4.7%)和50后及以上(7.4%)。居住状况为,外地租住(54.1%)、外地寄住(6.2%)、外地自住(3.8%)、本地租住(13.0%)、本地寄住(4.7%)和本地自住(14.5%)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