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半径1.5公里内有6家大型卖场 家乐福出局业内反思

张科勇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昨天,位于市区玛格丽特广场的家乐福超市关闭了。家乐福要关门的传言已经持续了一年多。正式关闭的消息还是引来了国内诸多财经媒体的关注。昨天,记者在对家乐福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选址不当是致命伤?

  昨天下午,家乐福给记者发来一份传真,是关于家乐福关闭绍兴镜湖店的声明。声明中称,由于商业业态调整,家乐福绍兴店与业主友好协商,暂停营业。将对绍兴店的员工进行妥善安置,并妥善处理供应商相关事宜,并称继续与绍兴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寻找新的合作机会。

  家乐福公共事务部的相关负责人称,家乐福绍兴店自2007年开业以来,似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到了2011年年初开始,家乐福的闭店传闻就一直没停过。尽管现在已经关闭,但负责人似乎更愿意用“商业业态调整,暂停营业”来回答。不过,当记者问及是否会继续在原址开时,这位负责人马上予以了否认,看来对于这个选址似乎有些失望。

  事实上,市区不少超市的负责人对家乐福的选址也有些看法。“家乐福所在地确实有些尴尬,绍兴市区人口少,火车站并未给超市带来大的人流,而超市前有铁路挡着,后又有环城河挡着,单靠周边的住宅区人流不足以支撑一个大卖场的生存。”世纪联华超市的有关负责人这样分析。

  浙江供销超市的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认同,认为这里最多开个标准型的超市。而作为一家外资超市,配送成本、管理成本不断增加,就成为一个累赘。

  颇具戏剧性的是,在绍兴市区,易初莲花、TESCO乐购、家乐福这些知名超市都出了局,而本土超市却能在激烈竞争中生存下来。相比外来零售商的单打独斗,本地超市抢占了时机,占领了市区最好的商业地段并发展壮大,在物流成本、减少损耗等方面都比外来超市要有优势得多,这些优势反过来体现在商品价格上,自然为其赢得了消费群。

  同质化高密度“雪上加霜”?

  “绍兴市区大卖场的密集度实在太高了,在蛋糕有限的情况下,竞争异常残酷,有人出局也是在意料之中。”千客隆超市负责人感慨地说,“在家乐福半径1.5公里内分布着6家大型卖场,沃尔玛越都店、供销新河弄总店、世纪联华环城北路店、欧尚胜利店、千客隆昌安购物中心,再加上各种便利店、标准型超市,这样的密度远远超过杭州了。”

  在不少经济学界人士看来,家乐福绍兴店关闭和超市的饱和有关。“家乐福刚进来的时候,超市的密集度并没有这么高,随着周边不断有新超市出现,如欧尚、世纪联华等超市在蚕食家乐福的客源。而且各大超市的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家乐福虽然是世界第二大超市,但同样没有明显的特色,这也让家乐福的生意每况愈下。”

  世纪联华环城北路店的有关负责人说,自去年家乐福传出闭店传闻生意一落千丈之后,世纪联华的客流量却有了明显上升。

  不过,高密度的超市布局也让不少超市的负责人开始反思,他们不再一味追求开店速度,新店开设速度正在放慢,今年以来市区新开的超市并不多。

  绍兴文理学院经管学院的有关老师指出,商战的硝烟依然浓烈,不少外来超市折戟,一定程度上也是水土不服。绍兴人比较精明,在选择品质与实惠中,更多的市民更热衷于后者。对此,市区一家超市的负责人也颇为无奈,他们提倡新鲜、品质,但实际上绍兴各大超市中的生鲜生意做得都不尽如人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