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报评论:新基建应避免重走老路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最近一段时间,监管部门密集部署新基建。这既是短期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更是长期调结构的重要方向。抓住新基建机遇,优化资金投向,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避免重走“铁公基”老路,应是当下政策重心。

  新基建要优化资金投向,避免“铁公基”式的大水漫灌。新基建体现在数字化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新基建将催生出产业链上下游无数投资机会。此类投资应紧扣“新”字。着眼当下,应加快建立完善新体制、新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出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指导,完善政策环境。统筹规划好新基建长期发展路线图和年度投资计划,防止“一哄而上”和重复建设,避免短期投资泡沫。

  新基建要注重激发社会资本力量。应进一步放开基建投资的市场准入,调动民间资本参与新基建的积极性。资金来源方面,要规范并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融资模式,引进私人资本,提高效率,拓宽融资来源。政策之间需要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带动民间资本投资热情。

  新基建要着力培养经济新动能。疫情期间,大数据、远程医疗、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发挥了巨大作用,云办公、健康码、在线教育、远程医疗被人们广泛接受,数字基础设施功能凸显。因势利导,积极发展新基建,无疑将有利于支持经济转型和产业提升,促进新业态、新产业、新服务发展。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随着政策发酵,新基建将按下“快进键”。随着数字化潜力价值不断被挖掘,新基建必然迎来“黄金时期”,在扩内需、提增长,优化和升级现有经济结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引领发展新浪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