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报头版评论:稳外贸外资 畅通产业链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稳外贸稳外资多项新举措。稳定的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压舱石”,上述有力举措有利于扩大对外开放,有助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动能恢复。

  在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环环相扣、密不可分的大环境下,境外疫情蔓延,不仅会给世界经济造成冲击,也会给我国企业复工复产带来影响。因此,加大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力度,在集中力量打通中国经济内在循环的同时,维护好全球供应体系稳定,有利于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全球产业链的影响。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产业链体系的重要核心部分,许多企业和行业处于枢纽位置。在此背景下,稳外贸政策再次加码。财税支持方面,新举措对“两高一资”外所有未足额退税的出口产品及时足额退税,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加快复工复产进度。

  保险支持方面,新举措要求支持商业保险公司开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并降低费率。出口信用保险费率合理下降,能够有效服务外贸发展大局,为外贸企业撑起“保障伞”。

  信贷支持方面,新举措要求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外贸信贷投放,落实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扩大外贸信贷投放,能够满足贸易融资需求,支持有市场、有订单的企业有效履约,通过优先保障外贸资金链来畅通产业链、供应链。

  在使用外资领域,相关部门正加快推进稳外资举措落地。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应对疫情进一步深化改革做好外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方进一步做好11项稳外资工作。新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两个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的修订工作也已经启动。商务部表示,将加快工作节奏,尽快按程序公布实施两个负面清单,进一步扩大外资准入领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信心。

  加大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力度,不仅是中国经济的“内生需要”,也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保障。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实施,企业复工复产将进一步加快,全球产业链有望快速激活和互通,从而为稳定世界经济注入信心与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