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快数字乡村建设 推动传统农业转型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潘向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现代农业设施建设。依托现有资源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加快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智慧气象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文件明确了2020年中国农业现代化建设要以大数据为背景,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应用,为未来我国农业发展指明方向,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智慧农业的转型,让农业生产变得更加智能化,减少人力和生产成本,提高农业生产率。

  提高金融支持农业积极性

  物联网在农业生产、农村生活中前景广阔。物联网通过设备和技术采集各种重要信息,将物与物、物与人联系起来,并对物实现智能化管理。物联网可以实现农作物、环境信息感知和智能控制,这样就可以根据农产品信息和环境信息,进行准确地环境调整和养殖。物联网能覆盖农产品到消费者的重要环节信息,不仅有利于保护农产品生产方,也能确保食品安全、保护消费者权益。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还可以使农民生活更加智能、便利。此外,物联网还可以用于乡村生态建设。物联网可以全方位时时对农村生产、农村生活、生态环境进行监测,能够及时制止污水排放、焚烧秸秆等违法违规行为,也能预防、应对自然灾害。

  AI(人工智能)技术极大推进了我国农业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和智慧农业的转型速度。由于我国农业发展以传统农业为主,现代化发展水平较低,目前出现了生产污染严重、自动化水平低、农村人口老龄化严重、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问题日益突出。AI技术在我国农业生产领域应用时间相对较短,但近期已取得突破性进展:首先,AI技术通过深度学习建立农作物生长模型,分析市场供需,形成智能化种植计划,有效地降低了农产品水肥成本,提高农作物产量和效率,迎合农业产业规模化经营需要,避免农民盲目跟风导致农产品供过于求和供不应求;其次,智能机器人可以实现对农作物智能采摘和嫁接,降低农民劳动强度,同时提高采摘效率和工作质量;再次,人工智能技术在现代农业土水管理、虫害、自然灾害预测防治、水产畜禽养殖管理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AI技术通过图像识别、红外传感器检测、声音特征检测、雷达检测等技术,对农业病虫害进行识别、预警,并利用农业无人机进行精准化解;最后,AI技术结合各类农业设备,实现自动灌溉、自动收获、自动储藏等一体化生产链,可有效缩短农业工作时间,解决劳动力老龄化等问题。总之,人工智能通过算法,结合各项现代化技术应用于农业领域,将会推动我国农业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智慧农业的转型。

  区块链技术将会显著提升我国农业向数字化、智能化、集成化方向发展。区块链技术本身是一个分布式数据库,但是具有去中心化和不可篡改等特征,将会极大缓解我国农业在生产、流通、消费领域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首先,将区块链技术植入农业的生产环节,将会从源头保护农产品质量,降低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机会主义行为;其次,区块链通过实时监测农产品的流通环节,降低了农产品在流通领域的产品损失,降低了农业企业的运营成本;再次,区块链在农产品消费环节的应用,实现了产品信息可查询、可追溯,改善了农业传统的产业链,实现了现代农业产业链升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此外,区块链技术在农业金融领域应用比较广泛,将区块链技术引入农业保险,可以及时监测自然灾害发生的真实性,精确定损、快速核赔,提升农业保险核赔效率,商业银行可通过区块链技术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力度,避免屡次出现类似“獐子岛扇贝”事件,提高金融支持农业的积极性。

  实现“农业大数据+金融科技”

  大数据技术是现代农业数字化、智能化、集成化发展的基础。随着现代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大数据在农业领域也得到广泛应用,对我国农业实现AI和区块链技术的推进产生了促进作用。首先,大数据的采集是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在现代农业应用的前提,提升了我国农业科技水平,因此大数据的应用,打破了传统农业拘束的限制和割裂,实现了我国农业资源整合和利用,加强了农业生产、消费以及和金融机构之间的联系;其次,通过大数据挖掘,可以提升农业深层次价值,提升农业产业附加值,实现农业生产集约化发展;再次,大数据的应用为智慧农业发展打下了扎实的根基,在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引农业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大数据还可以应用于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实现“农业大数据+金融科技”的现代化发展方向。当然农业大数据在应用中还面临农业现代发展模式、规模化瓶颈、人才技术匮乏等因素,但是只有加强大数据等基础信息的采集,为现代农业数字化、智能化、集成化发展提供条件。

  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5G)是数字乡村的硬件基础。数字乡村建设意味着移动数据的快速增长,5G具有提高数据速度、降低延迟、增加系统容量、连接大规模设备等优点,是实现数字乡村的重要基础。基于5G技术的现代农业有助于延伸产业链,加强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生产加工智能化、经营服务信息化、统筹管理智能信息化等现代农业产业链创新,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

  智慧气象用途广,涉及农业生产、农村生活的方方面面。气象是农业生产的重要要素,将互联网技术、大数据理念等融合较好的智慧气象,为现代农业提供针对性气象服务、准确播报气象状况,为农业生产提供物候期信息对提升农作物产量具有重要意义。智慧气象也同样深刻改变着农村生活,智慧气象具有普惠共享的特征,帮助人们作出智能决策,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这将深刻影响着农业发展的各个领域。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智慧气象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逐渐成熟,这将为我国建设现代化的智慧农业提供了强大的支持,有助于推进农业技术进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智慧农业的转型,实现农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和集成化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