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币汇率与股市相关性显著增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专员 刘健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年来,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不断增强,其作为金融市场变量特征也更加显著。2018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与股市相关性显著增强,二者基本同涨同跌,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人民币汇率甚至领先股市,这对投资者来说意义重大。

  汇率与股市相互影响

  汇率与股市作为两个重要的金融市场变量,两者的相互关系一直备受关注。理论上,二者可能相互影响。汇率变化会影响进出口企业的生产经营及绩效,进而引起股票价格变化。汇率变化还可能导致通胀及跨境资金流动的变化,影响股票市场。资产组合理论认为,资产组合变动导致了汇率变化,股市上涨将带来财富效应,从而拉动本币需求和利率,带动本币升值。

  国内外学者对汇率与股市的关系也有很多实证研究,但对于二者是否存在相关关系,究竟是双向因果关系还是单向关系,结论各异。总体来看,汇率与股市的关系不仅取决于国别、数据频率,还取决于样本的时间段等。不过,多数实证研究认为,汇率与股市在短期存在一定的相关关系。

  从国际经验来看,汇率与股市的关系在不同国家的不同时期,关系不确定,但在同一国家的一段时间内,存在确定性关系。

  欧元与欧洲指数有两段确定性关系。2003年至2009年,以及2012年下半年至2014年初,欧元对美元汇率与欧洲STOXX50指数呈正相关关系;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初,二者呈负相关关系。

  英镑与伦敦指数有两段确定性关系。2003年至2016年,英镑对美元汇率与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总体呈正相关关系,2016年以来,二者总体呈负相关关系。

  日元与日经指数有两段确定性关系,但不稳定时期较长。2000年至2005年,日元对美元汇率与日经指数总体呈正相关关系;2012年至2016年,二者呈负相关关系。2005年至2012年,以及2017年以来,二者关系不确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