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增强适应性是领导者最好选择

程大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当今世界各个大学中,哈佛大学的领导力及领导职权课程始终是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很多领导者深知,无论你的领导方式如何温和,无论你的战略如何细致,无论你的目标如何坚定,领导之路总是危机四伏。如何从危机中突围,如何降低被孤立的风险,如何避免走失败的途径,如何克服自己身上的弱点并在踏入火线的时候顽强地生存下来,《驾驭》这本书认为,增强适应性是领导者最好的选择。

  作出适应性改变

  这个世界变化的持久性、复杂性、艰难性,挑战着所有人,机会与不可预测性同时在每个地方每个场合同步出现,在这种情况下,领导力的适应性就在于“转型”,鼓励那些充满热情、胆量、智慧的人们从尝试系统性的大变革处开始着手。可持续、转变型适应具有积极意义。想让适应性的转型具有可持续性,领导者不仅需要根植于自有文化,还要不断适应已经变化了的环境,适应内部与外部的种种现实。

  生活中有许多专业技能和程序性的问题,需要寻找新的学习方式,改变原有的态度、价值理念或行为,须在新环境中作出适应性改变。事实上,风险与适应性具有一定的关联性:改变越深入越持久,所需要学习的东西就越多。人们传统的习惯、传统的理念、传统的风俗所带来的抵制情绪就越强烈,领导面临的风险就越大。适应性工作会带来某种不稳定,会制造某种风险,当新的市场环境产生对自身公司的工作产生威胁时,公司便会面临适应性压力。

  1994年IBM公司在当时是解决技术性问题的领头羊,该公司将娴熟的专业技术发挥到极致,为1994年冬季挪威奥运会提供官方的技术支持,跟踪记录散布在挪威各地的冬奥会选手、比赛场地、竞赛时间、比赛成绩、比赛安排以及排行榜等信息。但是市场的变化让互联网全程介入商业领域,IBM公司在技术上获得极大成功的时候,技术背面的隐患却逐步显现,多条生产线存在着细微的隐患。公司自以为是,对进入互联网新市场有强烈的抵制情绪,结果在冬奥会之后的三年时间里亏损高达150亿美元。后来一位叫格鲁斯曼的年轻工程师发现了其中的技术性问题和适应性问题,以他为首的团队展开了五年之久的挣扎性变革,用新的行为模式将潜在的企业价值理念上升为互联网领域极具前瞻性的力量。最后使投资者认识到IBM是一家真正盈利丰厚的网络公司,其营运内部、商业过程、顾客反应比最具创新力的网络公司更加出色,IBM公司股票也因此攀升了20个点。

  贴近反对者

  解决价值观冲突问题,重视人际关系尤为重要,这是一个领导者必须具备的素质之一(如何与支持者合作,如何应对反对者,如何争取处于支持者与反对者当中的人们)。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想要在领导的整个实施过程中,必须贴近反对者,了解他们反对的理由,理解他们的所想所感,正视他们异议的事实,这既是一种同情和怜悯,也是一种策略和生存的法则。

  适应性工作经常会要求人们部分地背弃自己。艾弗拉姆是以色列一家非常成功的化学企业CEO,一天生产线上突然发生爆炸,两名员工不幸遇难。事故发生后,他迅速处理好死难者家人的事宜,调查事故发生的原因并找到了问题的源头,采取措施保证以后不会发生。由于爆炸的阴影存在,很多优秀的员工却害怕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上,那些即使回来的员工也只是试探性地工作,工作效率很低。无论艾弗拉姆如何说,都不足以说服这些员工回到同事死去的地方有效地工作,更达不到之前的工作效率,生产力严重下滑,公司前景堪忧。面对这种情景,艾弗拉姆决定辞去CEO的职位,自己亲自到第一线并且在爆炸发生地工作。由于他对各种排斥性非常重视,处理问题的方法又特别并且做出了示范,工人们在他的影响下逐步回到生产岗位上来,生产效率逐步缓慢上升,公司开始摆脱困境。

  在领导过程中会面临种种问题,应努力创造适应性环境,充分发挥自身价值与抱负的作用,通过帮助他人看到一个比他们想象中更好的前景,对他人的生活作出贡献,从而使自己的生活更有意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