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经观察:“脱欧”后英国和欧盟自贸协议谈判怎么谈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12月20日电 财经观察:“脱欧”后英国和欧盟自贸协议谈判怎么谈

  新华社记者王慧慧 于佳欣

  英国议会下院20日原则上通过一份“脱欧”协议相关法案,以确保英国在明年1月底“脱欧”,并原则同意政府将不能延长截至明年年底的“脱欧”过渡期。

  “议会投票传递出三点信息,一是英国将在明年1月底‘脱欧’,二是明年过渡期内将维持现状,三是2021年开始几乎一切都将改变。”全球著名律师事务所欧华“脱欧”项目总监保罗·哈迪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欧盟是英国最大贸易伙伴,2018年英欧贸易占英国贸易总量的49%。分析人士认为,英国“脱欧”后,下一步重点将是与欧盟确定未来关系,而商签自贸协议是重中之重。不过,在11个月的过渡期内双方能谈出什么结果仍是未知数。

  哈迪说:“如果双方都有足够政治意愿,达成一份免配额、免关税的货物贸易协议将是最好结果。”但如果双方届时无法达成协议,这意味着英欧货物贸易有可能在2021年回到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

  从历史来看,自贸协议谈判通常可能耗时5到10年。英国前驻欧盟大使伊万·罗杰斯对新华社记者说,英国与欧盟的自贸协议谈判可能会长达10年,而在此之前,英国都将被巨大的不确定性笼罩。

  分析人士认为,英国首相约翰逊拒绝延长过渡期,是希望英国彻底与“脱欧”“做个了断”。但英国拒绝延长“脱欧”过渡期,让欧盟对协议的期望值有所降低,欧盟原本期待英国将过渡期延长两年,为谈判留出充足时间。

  一旦双方无法达成自贸协议,欧盟可能损失英国一国的市场准入,而英国面临的则是失去所有欧盟成员以及包括欧盟成员和冰岛、挪威、列支敦士登的欧洲经济区的市场准入。欧盟委员会新任主席冯德莱恩日前表示,2020年底若无法达成贸易协议,英国受到的影响要比欧盟大。

  哈迪表示,11个月的谈判要达成任何深入和全面的市场准入是不可能的。对于服务业来说,过渡期结束后仍将面临类似“无协议脱欧”境地,而英国对欧盟的服务贸易顺差意味着英国对这一领域比欧盟更为关切。

  至于“脱欧”后的英国是否将与欧盟在监管方面趋异,哈迪认为,英国政府尚未就此做出决定,这将是一个逐步探索的过程,英国政府未来政策有待观察,而且欧盟的很多标准已成为企业采纳的国际准则,要更改也并非易事。

  “对于在应对‘无协议脱欧’的金融服务公司来说,他们仍需要完善预案,这些预案很可能在2021年派上用场。”哈迪认为,英欧货物和服务自贸协议分步走也有可能,比如明年先签订货物贸易协议,之后继续进行服务贸易谈判。

  展望“后脱欧时代”,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凯瑟琳·麦吉尼斯(中文名:孟珂琳)说:“‘脱欧’协议的谈判因政治而变得复杂。我们呼吁在未来英欧长期关系谈判时,英国秉持实用主义,能考虑到可能给企业造成的经济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