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守正创新 既快又稳 证券公司应回归业务本源推进高质量发展

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黄炎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主体,证券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服务国家战略的题中之义。高质量发展应追求既“快”又“稳”:发展“快”要紧跟时代要求、回归业务本源,围绕人才和科技创新发力;发展“稳”则要依托强有力的合规理念和风控措施,构建优秀的企业文化。

  紧跟时代要求 把握时代脉搏

  证券市场从诞生起,就站在中国经济改革的最前沿,引领了经济、社会诸多重要体制、机制的变革,是中国经济市场化转型的重要成就。现阶段,建设一个强大、开放、透明的证券市场,具备国家层面的战略意义。

  证券市场将从实现经济体制重大变革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和保障经济安全等深层次上承载其历史使命。具体来说,体现在几个方面:其一,新经济的发展和崛起,伴随的巨大融资需求需要证券市场来满足;其二,证券市场充分发挥资源配置功能,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有效途径;其三,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化解债务危机,必须通过做大证券市场实现;其四,社会经济领域的各项深层次改革,如养老、医疗改革等都需要证券市场提供金融支持;其五,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和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必须发展具备强大竞争力的证券市场作为后盾。

  站在国家层面和历史使命高度,证券公司努力探寻高质量发展路径,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承担起更多的企业社会责任,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从安信证券来看,就是要积极依托国投集团这一强有力的股东平台,通过“三轮驱动”(中大型企业全能投行、中端富裕客户O2O财富管理、中大机构客户服务),打造“六大平台”(资管、融资、投资、海外、研究、数字化),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服务国家战略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