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让上市公司定期报告不再“难啃”

周晓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周晓勇

  又到了每年的上市公司中报季。笔者翻阅了多家公司的定期报告,特别是年报,发现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存在一个通病,就是页数太多。很多公司年度报告动辄几百页,洋洋洒洒,冗余信息太多。不仅是普通投资者,就连专业投资者阅读起来也很费劲,要获取有用的信息,难度颇大。

  不但读者嫌麻烦,编制报告的人任务也不轻。每年岁末年初或者是年中,上市公司财务部门都在埋头苦干。更无奈的是,有些公司费了这么大劲编制定期报告,还玩弄文字游戏,在关键信息上避重就轻,选择性披露,误导投资者。因此,这样的报告越多越长,坑就越大。

  笔者认为,我国证券市场要做到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就必须过上市公司信披关,要大力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不应一味强调信息数量,更应该注重质量和披露效果。信息披露应以便利投资者及时全面真实准确了解上市公司信息为出发点,把握重点,删繁就简,积极“瘦身”。既保证信息应披露的详尽披露,又体现重要性原则,该简化就简化,尽可能使报表编写得简明易懂,一目了然。

  根据证券市场信息披露的有关规定,上市公司必须出具定期报告,公开向股东、监管机构和其他相关方报告工作,每年四次,分别为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和年报。其中,只有年度报告需经过审计,数据相对靠谱,对投资者参考价值也最大。因此,年报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公司信息披露的总体质量,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自然也应该以编制好年报为主要抓手。

  一份详细版本的年报一般有以下十几部分组成:重要提示、公司简介和主要财务指标、公司业务概要、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重要事项、普通股股份变动及股东情况、优先股相关情况、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员工情况、公司治理、公司债券相关情况、财务报告和备查文件目录。其中,有些章节内容空洞、套话多,有些章节内容与财务报告中的报表附注内容重叠,存在较大的简化、优化空间。

  首先,有必要简化年报组成部分。只对重要性的内容单列章节,对一部分次要内容则整合在经营简报与财务报表附注里。这样年报章节可以简化为:公司经营简报(含主要财务指标、公司业务概要、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董事会及监事会报告、财务报告、重大事项报告、备查文件。重点突出财务报告内容。

  年报阅读者可以先从经营简报开始,了解公司基本情况,如果对公司基本情况不满意或不感兴趣,可以就此打住。如果还有兴趣,想继续深入了解,可以接着读取后面的部分。遵循大多数用户的阅读习惯,由浅入深,先概述再细说,避免内容重叠,用户的体验也将得到改善。

  其次,财务报告一般包括财务主表、附表及报表附注、审计报告等。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财务报告是公司经营情况的完整体现。财务报告既要体现全面性原则,又要体现重要性原则。可以让一些重要内容适当地在财务主表的其中项里直接反映。这样既能让投资者在读表时省时省力,又能减少附表及附注的数据与文字量。

  比如“应收账款”科目,笔者认为,应给投资者提供的重要信息包括:应收账款期末数是多少?分账龄应收款金额分别是多少?呆坏账金额有多少?关联方占款有多少?在主表应收账款其中项中列示即可有效披露相关信息。主表能涵盖的内容,附表附注就尽量不重复。

  在财务数据分析方面上,重点放在成本费用分析上,提升成本分析的质量。只要把成本分析做全面,投资者就可以大致研判出公司控制成本、经营管理质量。一个公司经营管理的好坏,重点体现在市场开发,核心技术研发推广以及成本管理这三个方面。对这几个方面,财务报告也要相应地做细做全,给投资者交明明白白的底。

  最后,笔者建议监管部门发起一项年报质量评优活动,对编制质量高、投资者喜欢的年报进行表彰,对粗制滥造、漏洞百出的年报进行批评,奖优罚劣,多方营造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的良好氛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